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农村垃圾管理2016 > 专题询问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辛瀑问询:

时间:2016-11-30 来源:广东人大网
分享到:

  1129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我省推进农村垃圾管理工作情况向省政府进行专题询问。

查看专题询问会图文直播请点击:http://online.southcn.com/h/20160823_660.htm

问询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辛瀑建议推行农村垃圾就地焚烧。黎进 摄

  辛瀑【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我们知道目前世界上垃圾处理,比较常见的是基本上都是100%焚烧,根本就不能埋,我们现在在格局上发生了一个主要的转变,我觉得这是广东垃圾处理非常重要的一个进步。简单来讲,我们人多地少,这个垃圾填埋场满了,去哪找另外一个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场不断地改良焚烧的技术和设备就行了,基于这样一点,我不知道饶平为什么怎没有建垃圾填埋场的时候把它想一想变成垃圾焚烧场;高温焚烧有一个科学的词叫“高温氧化处理”,不是无规范地烧。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农村现行的土地上,如果立足于高温氧化处理这个基本的方法,那么农村产生的垃圾就可以就地进行焚烧,而不用转运。今天我们小组讨论的时候有人提到,现在农村几十公里,中国物流成本很高,汽车排放污染,还有对于农村垃圾处理的再收费,农村的负担又变得很重,我想这不是一个好的办法,所以在这个方面,农村垃圾处理,烧,就地焚烧,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根本性的出路。农村垃圾二次转运的污染,车辆问题,沿线问题,公路问题,有些地方根本就没有水泥路,像这些问题就会导致我们长期变成一个高负担、高成本、高管理等一系列问题,会带来很多的后患。

  所以我觉得对农村垃圾处理的建议这么几个方面:第一,农村垃圾集中收集;第二,在农村垃圾建立小型的专用垃圾焚烧炉,垃圾烧到800度以上二恶英那些基本上没有了,现在也有那样的设备,没有的话我们就研发,而且现在也有这种小型的炉具,产生的预热,先把垃圾烘干,然后再进炉子高温焚烧,效果非常好,我们知道大气排放比水的流动的排放要快的多,所以在垃圾高温焚烧里面相当于在这方面政府的一次性资助炉具,成本不就低了吗,我想在这方面拿钱资助研发这些垃圾焚烧炉,研发创新炉具的改造,可以比较低成本地来解决垃圾处理的问题。

  同时,过去我们老有一个思路,垃圾焚烧场一定要跟发电、热利用挂钩,其实不用挂钩,能利用就利用,不能用就不用,首要要把垃圾处理掉,能不能发电,不发电就建不了垃圾焚烧场,错了,因为你建的这个主要不是用来发电的,而是余热利用,主要是来处理垃圾的,我想请问城乡住房建设厅有没有这样的思考?有没有这样的安排?像广州建了一个填埋场,番禺又要建第二个,现在我们最大的问题是没地,广州建了几个焚烧厂不用再选地了,改设备就行了,而且焚烧前做分类处理,能烧的集中分类,集中高温氧化处理,集中把这个灰处理掉,思路决定出路,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想请政府做一个解答。

应询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回应询问。

  徐少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也一直在跟住建厅、环保厅讨论这个问题,我们老觉得成本低一点就先填埋吧,其实县一级这种填埋是最破坏青山绿水的,一定要高度重视。下一个五年我们下决心把县一级焚烧处理的率大幅提上来,这一定是未来几年一个重要的方向,特别是在填埋的原址上再选场址,这已经有成功的经验了。第二,垃圾处理在全球已经不是一个技术难题了,但我确实也没有完全了解清楚,基于镇一级的中小型的处理设备是不是可以利用,能不能基于镇来集中处理,这个可能是住建厅、环保厅要抓紧了解,甚至研发的。

省住建厅副厅长杜挺回应询问。

  杜挺【省住建厅副厅长】:目前焚烧、填埋是国际上比较成熟的技术,刚才少华省长讲的,在县一级集中建焚烧处理设施,这也是未来“十三五”规划有考虑的,“十三五”规划下来准备安排新增终端处理70余座,其中有40多座是焚烧处理,按照我们的规划,到2020年焚烧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您刚才提到,在乡镇一级分散式的小型炉具,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这一块国家还没有相应的标准出台,而且有关的技术还处于中试阶段。我们省也有个别地方在试用,但是焚烧垃圾会产生二恶英,会产生飞灰,为什么标准规范填埋场,都定有专门的烟气处理设施,这一块投资成本很大一部分是烟具处理设施,没有烟具处理设施的情况下的小型炉具,我们还要再做进一步的调查研究。在场也有专家在这里,看能否给我们一些建议。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