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农村垃圾管理2016 > 专题询问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宫波询问:

时间:2016-11-30 来源:广东人大网
分享到:

   1129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我省推进农村垃圾管理工作情况向省政府进行专题询问。

查看专题询问会图文直播请点击:http://online.southcn.com/h/20160823_660.htm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宫波发问:六县区建设任务未完成有没问责?黎进 摄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宫波向省政府有关部门进行问询:
  我今年9月份有幸随着龙云主任参加了农村垃圾管理的交叉检查,通过这次检查,我确实体会很深,农村垃圾处理工作很复杂,在省政府的强力推动之下,应该说取得了很大的成果,镇、村这一级该建设的任务全部完成了,县区这两级完成了90%多,应该说成果还是很明显的,但是仍然有6个单位没有完成建设任务,从比例上来讲,尽管只有8%,但是落实到具体单位来讲,那就是100%没有完成。这里面,我想提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据我了解,省政府和21个地级以上市的政府都签订了责任书,这6个没有完成建设任务的单位,我们省政府有没有进行问责?采取什么形式进行问责?第二个问题,没有完成建设任务的6个单位,还有没有什么更好的措施和办法能够促进这个建设项目的落实,特别是我所了解到的选址问题是最大的瓶颈问题,在这方面还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到会应询。黎进 摄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回应询问:

  刚才说的6个集中在粤东,为什么大部分的地方都做到了,这6个没做到呢?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点,思想上还是重视不够。大部分都能够克服困难,实现既定的目标,但是部分县市特别是汕头市潮阳区、潮州市饶平县领导班子思想重视的程度不够,组织不力,比如说邻避的问题,也不单是在这两个县中,有些县就解决得比较好,但是这两个县思想重视不够,所以做群众思想工作的措施就不够细致,不够深入。刚才问的问题非常好,最后没有完成的一定是要问责的,但是目前确实还没有问责,我们要承担这方面的责任。但是作为地方来讲,在没有完成的地方,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的问题。你们责任不落实,不能以邻避都是普遍存在作为我们自己没有完成这个工作任务的理由。 第二点,还是工作比较粗放,政府管理的职责履行不够到位。汕头市潮南项目、普宁的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由于机械设备的问题造成进度较慢,又由于公司在招投标过程当中流标,本来这些不是什么高科技的项目,大部分都会进行得比较好,政府就是招了标就让他们企业自己搞去了,督促进度、帮助解决实际的问题不够,还是反映出自己工作的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第三点,有一点客观原因,就是粤东人多地少,征地的时候确实难免有一些困难的问题。问责一定要提上日程,建议由主管单位省住建厅根据有关的责任书签订要求,抓紧办理。第二,选址的问题,请省住建厅,以及当地的地方采取切实的力度,尽快地来解决好目前都不能开工的这两个场的问题,还有什么不足的,委托省住建厅王芃厅长简要补充。

省住建厅厅长王芃回应询问

  关于选址的问题,我们厅的工作是配合两个专项,一个是省委政法委,这是省委主要领导意识到了邻避效应造成的困难,做了一个专项调研,省政府财政厅、环保厅、人社厅都参加了,我们形成了一个专门的调研报告,对解决“邻避效应”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特别感谢人大常委会今天把优化选址的问题上升到法律层面上,会议要专门出台一个决定,我觉得这个事情对我们下面的工作会是一个很好的制度性的法律保障。“邻避效应”不是广东才有的,全国都有,但是对这个问题困扰到影响到进度的还是少数甚至是极少数的地方,下来如何推动工作,下面想请两个区县的同志也来做回应,就是饶平县跟潮阳区。 

潮阳区政府负责人回应询问

  首先衷心感谢各位对潮阳区一区一场”建设项目的重视和关心。今年以来,我们围绕省政府新确定的项目重新选址的工作目标,全力以赴做好相关的工作,我们本着公开透明、科学论证、择优比选的原则,委托了独立第三方机构,对干部群众推荐了17个巡视点,逐一定型论证比选。现在已经确定了位于我们区的和平镇的建设点。在向社会公布以后,干部群众和社会接受度都比较高,我们已经对这个项目的场地进行了调整,预计会在扎实稳妥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上,在近期实现整个项目全面动工建设,力争在2018年年底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饶平县政府负责人回应询问

  针对饶平县生活垃圾处理比较落后的问题,我们高度重视,依照省政府督察和省住建厅的监督与指导,我们想通过引进垃圾资源化处理的项目与垃圾填埋的项目结合在一起,推进项目建设。前段时间我县和村民代表三次组织到山东潍坊市有关企业,参观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这个项目我们进行了三次考察,现在与山东潍坊某公司签订了协议书,目前正在做科研和设计工作,力争下个月底填埋主体工程能够进入实施,现在我们正在与山东进行这方面的协商,签定协议书。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