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农村垃圾管理2016 > 社会关注

农村垃圾治理将引入市场化运作

时间:2016-03-31 来源:广东人大网
分享到:
  26.4亿元投入,6座垃圾无害化处理场达4500吨的日处理能力,9333名农村保洁员获得最低保障工资……近年来,惠州“美丽乡村·清洁先行”活动显实效,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亮点频频。

  日前,惠州部署2016年“美丽乡村 清洁先行”活动及省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第三方评估工作,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进一步深化农村环境卫生治理,进一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深入开展。

  2015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指标得分增幅逾7%

  自“美丽乡村·清洁先行”活动全面开展以来,“洁、绿、畅、美”等“美丽蜕变”悄然发生在惠州广大农村地区。

  在惠阳区平潭镇阳光村胜利村民小组,家家户户的院内摆放着垃圾桶,院外也看不到抛洒的垃圾,类似“垃圾分一分,美丽加十分”的宣传语在村庄中围墙上几乎随处可见。在博罗县湖镇镇东风村,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经过收集管网进行消毒、排放,城市里新兴的雨污分流系统在村庄里也运转起来。在惠城区横沥镇墨园村,5名保洁员全天清扫保洁,全村建设3个全封闭式垃圾收集屋、6个垃圾池,保持垃圾及时清运。

  对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成果的判断,由省人大开展的第三方评估最有说服力。在2015年度相关评估工作中,惠州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以总得分90.18位居珠三角第二名。其中,评估考核体系五大指标中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现状评估指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主观评估指标的得分率显著提升,环比上一年度增幅7%以上;公众参与调查评估指标得分率排名全省第一。

  垃圾收运管理财政投入是目前短板“去年第三方评估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实事求是地讲,垃圾处理设施及配套收运设施规范化运营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惠州市环卫局局长朱燕含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农村垃圾治理专题工作会议上说,农村垃圾收运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包括:各县垃圾填埋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配套治污设施不完善;部分镇转运站运营管理不规范,除臭设施配套不到位;部分镇村收集转运车辆还存在垃圾洒漏、渗滤液滴漏现象;最后是镇村收集点四周仍有堆存垃圾的现象。

  与此同时,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进度较缓慢。惠东、龙门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进度缓慢,不同程度影响了全市城乡垃圾综合处理水平。

  企望大力改善“人力”因素的同时,“财力”因素的短板也值得关注。朱燕含介绍,环卫投入需求大,农村环卫设施设备的配套建设、农村垃圾清扫保洁、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垃圾收运处理等都需要大量的财政资金投入。2012年以来,虽然惠州已累计投入26.4亿元,但因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在农村环卫专项经费尤其是日常环卫作业运营的资金投入额方面,市、县两级财政投入仍存在不足。

  瞄准市场化运作用机制引入资金和管理“今年将继续做好省农村垃圾收运处理第三方评估工作”,惠州市“美丽乡村·清洁先行”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垃圾管理工作将与美丽乡村“三大行动”紧密结合,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生态文明村镇、卫生村镇、宜居村镇创建,共同推进农村垃圾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目前,惠东加大经费投入,对新建垃圾转运站和购置垃圾专用车辆给予奖补,建立差异化生活垃圾运输补助机制;博罗探索推行市场化方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计划今年年底全县生活垃圾收运实现市场化运作;龙门引入市场化公司参与农村垃圾清扫收运……种种动作表明,惠州农村垃圾收运工作瞄准市场化运作,用机制引入更多资金和更好的管理。

  “各县(区)正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引入市场化公司参与农村垃圾清扫收运工作”,该负责人表示,通过示范先行,而后全面推广,逐步建立清扫、收运、处理市场化运营新模式,最终在全市实现城乡垃圾收运一体化。

  在加强资金投入方面,各县(区)还将加强财政补助农村生活垃圾收运配套政策机制,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全面开征生活垃圾处理费,2016年底前各县(区)乡镇建成区收缴率要达90%以上;各行政村由村民委员会按“一事一议”全面开征村庄保洁费,确保指标达标。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