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农村垃圾管理2016 > 社会关注

南方日报评论:推动农村垃圾管理水平上新台阶

时间:2016-12-01 来源:广东人大网
分享到:
  2014年11月24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4年广东省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工作第三方评估结果。本次评估根据各项标准综合得分,分别对珠三角和粤东西北两个区域的各地级以上市进行排名,结果显示,珠三角9市佛山排名第一,粤东西北12市则云浮第一。

  这是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公布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工作第三方评估结果。2013年,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把农村垃圾管理工作作为本届人大5年任期的监督重点,并提出在2014年至2016年分三个年度对农村垃圾管理工作成效进行第三方评估,以进一步促进该项工作。今年评估主要针对垃圾处理基础设施“一县一场”、“一镇一站”、“一村一点”的建设和管理使用的有关情况,包括各级政府履行农村垃圾管理职能及财政投入的情况、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完善情况、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管理工作情况等。评估还将对各市农村垃圾管理工作成效进行对比,总结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随着我省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民现代生活方式的逐渐确立以及农业有机肥使用的忽视,农村垃圾问题日益凸显,成为新农村建设中不可回避的问题。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农村垃圾污染问题越来越重视。2012年以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的行动计划》,创新提出建立“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管理体系,建设“一县一场、一镇一站、一村一点”。目前,我省纳入农村垃圾管理考核范围的71个县(市、区),68个已开工建设“一县一场”,其中43个已建成投入使用,全省1049个乡镇100%建成“一镇一站”,约14万自然村已100%建成“一村一点”,初步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

  治理农村垃圾污染,我省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目前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县域统筹和分类减量工作尚未全面推开,部分地区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未达到30%;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县(市)和大部分乡镇仍未开征生活垃圾处理费,大部分村庄未收取保洁费,收运处理运营经费难以保障。正是意识到存在的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将垃圾管理作为重要工作。这其中,第三方评估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省人大常委会探索推进农村垃圾管理工作、增强监督实效的一种方式,委托第三方评估对农村垃圾管理工作成效进行监督,能更真实地反映全省农村垃圾管理的工作进展情况,为人大开展监督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也为政府更好地做好农村垃圾管理工作提供支持。

  以第三方评估为契机,应努力推动全省农村垃圾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对评估报告提到的突出问题和相关意见建议,有关部门、各地级以上市政府要进行研究,并在作出相关决策时予以考虑和吸纳;省、市人大要上下联动,形成监督工作合力,推动评估成果的运用,并对省有关部门和各地运用第三方评估成果的情况进行跟踪监督。评估工作将开展三年,在接下来的两年里,要在今年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提升,取长补短,科学编制评估指标体系,根据评估重点,合理设置评估项目及分值,明确评估标准,制订操作性强的评估实施细则,完善评估工作机制,改进评估方式方法,建立主观和客观、明查与暗访、资料收集与实地核查相结合的评估工作机制,确保评估工作公正、客观、准确,推动我省农村垃圾管理上新台阶。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