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宣传平台 > 人大代表节目

深入一线听民声 积极建言为人民

时间:2024-03-04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在粤全国人大代表通过走访调研,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事”。他们深入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汇聚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总结基层实践的经验和做法,将更接地气、更惠民生、更有实效的议案建议带上全国两会。

  2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德庆县东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慧来到贡柑种植户严锡强的果园,实地调研科技创新赋能现代生态农业情况。

深入1.jpg

  严锡强 肇庆市德庆县贡柑种植户:这片果林长得挺好,我觉得最主要是这块地很软,好像走在海绵上。新的那些(果树)我们打算六、七月换个地方再种,比这里的(土壤)还要软。

  今年,陈慧特别关注土壤有机质这个问题,准备了《关于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建议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农民对土壤有机质进行回补,并对开展相关研究的企业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深入2.jpg

  陈慧 全国人大代表 德庆县东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总经理:刚刚我们去的那个社员(果园)那里,原先这块地是硬邦邦的,但是通过这六、七年以来高效地有机肥的补入,使得我们刚刚走进他果园里面,咱们(脚踩)会感觉软绵绵的,软绵绵的是什么呢?里面的微生物种群的体系可能已经完备了,整个生态已经恢复平衡了。所以您看他的树,由原先的黄就转绿了,由原先只能挂二、三十斤果,到去年他很自豪地跟我讲,能够挂一百五十斤果。

深入3.jpg

  作为一家农产品公司的负责人,陈慧思考得最多的是如何使手中的农产品价值最大化?在观摩学习先进企业的做法后,她认为对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是关键,今年她准备提交相关的建议。

  陈慧 全国人大代表 德庆县东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总经理:打个很简单的比方,我们的柑橘,如果纯粹是卖鲜果,那可能农民伯伯一年种十个月就卖两个月,他就没有办法持续地收入了。如果我们把鲜果进行粗加工,就变成了干皮对吧,三年以上谓之“陈”,就变成陈皮。如果再往精深加工,可以提取它的精油,无形当中就已经把我们的整个销售的周期拉长,最终达到提升我们产业的价值,实现农民的增收致富。

深入4.jpg

  2月21日,全国人大代表、五邑大学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崔岩来到江门开平市锦江里碉楼,实地调研应用科技手段助力文物保护情况。

深入5.jpg

  李少珍 开平市博物馆馆长:锦江里村落一共有三座碉楼,我们看到的这座碉楼叫升峰楼,建于1919年,我们进去室内参观一下。我们往这边看,这边有一座碉楼,叫瑞石楼,是开平碉楼第一楼。这座碉楼有九层高,由楼主从香港回乡修建,是我们开平建筑艺术最高的碉楼。

深入6.jpg

  为了充分发挥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在全国文物普查和保护方面的优势,今年崔岩代表准备提交《关于以科技赋能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高质量开展的建议》,建议充分利用高精度遥感技术、高精度数字孪生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建立文物资源数据库和文物身份证制度,让文物管理“有数可查”。

  崔岩 全国人大代表 五邑大学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四维时代创始人:今天我们来到的开平碉楼,可以看到建筑物非常有特点,它上面是欧式的建筑风格,下面是一些中式的建筑风格。通过我们现在的这种数字孪生、人工智能手段,可以对这些室内文物和室外文物,做到微米级的数字化还原和建模,这样的话,能够对它们进行很好的这种数字化的保护,为我们子孙后代留好这样的一份数据资产和文化积淀。

  近年来,人工智能迅猛发展,技术日新月异,崔岩代表作为深耕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对此深有感触。他今年准备把《关于抢抓人工智能创新机遇、强化民营经济发展动能,扎实推进国际科创湾区建设的建议》提交到大会上,建议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大湾区人工智能应用创新高地。

  崔岩 全国人大代表 五邑大学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四维时代创始人:我们实验室研发人员就是在人工智能视觉和传感器这端,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微米级这样的一个建模精度,是全世界领先的一个技术手段。我觉得人工智能不是高高在上,也不只是实验室里的一个个研发产品,它一定要飞入寻常百姓家,要跟人民大众生活密切相关。

  2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兴亚来到广州市番禺区的蔚来富洲换电站和易易唤能换电站,实地调研新能源汽车换电企业经营状况和动力电池行业发展情况。

深入8.jpg

  杨波 蔚来汽车广州区域公司总经理:二代(换电)站当时(标配)13块电池的设计,只考虑(服务)蔚来汽车所有的用户,但是后来三代站、四代站以后,就考虑到要兼容其它品牌的车。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催生了大量的补能需求,充电模式与换电模式相辅相成,成为新能源汽车补能的两大途径。

  但冯兴亚代表通过调研发现,不论是充电、换电模式,还是新形态电池的发展,都存在标准不统一问题,这将导致我国新能源汽车研发成本增加、国际市场竞争力下降等问题。为此,今年他计划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标准化建设的建议》。

深入9.jpg

  冯兴亚 全国人大代表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总经理:我的建议就是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要逐步地推行动力电池的标准化。首先是标准化的电池能够最大幅度地降低它的制造成本。标准化程度越高,它的批量就越大,它的经济性就越好。另外一个,只有标准化的电池,才能满足各个品牌之间电池更换和换电的不同要求。

  随着我国智能驾驶技术飞速发展、使用场景不断拓宽,市场对智能驾驶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但随着智能驾驶“技术硬实力”的高速发展,法律等“制度软实力”滞后的弊端也逐步显现出来,智能驾驶的相关法律法规还存在较大空白。

  冯兴亚 全国人大代表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总经理:我认为道路安全管理的一些法规是需要做些适当的修正和调整。第一明确无人驾驶、机器驾驶的合法地位,第二个要明确这种无人驾驶或者手脱离方向盘驾驶情况下的责任划分。我觉得这个技术如果能够推出的话,对推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对整个全球的汽车产业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促进。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广东代表团4名代表领衔、181人次代表联名提出5件议案,138名代表领衔提出393件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有力地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今年,广东代表团的代表们将肩负全省人民的重托,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新时代最大的政治,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真言献良策。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