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宣传平台 > 人大代表节目

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凝心聚力接续奋斗谱新篇!

时间:2024-03-20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3月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胜利闭幕。回到广东的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一致表示,要第一时间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好政策、好消息及时传递给基层一线的干部群众,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科学思路和推动工作的具体实践。 

人大1.jpg

  3月13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楚平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强调,省人大常委会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加坚定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信心决心,确保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人大2.jpg

  全国两会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李长东立刻回到企业,向大家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人大3.jpg

  李长东 全国人大代表 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我们邦普循环(公司),作为新能源电池材料制造者和废旧电池绿色循环践行者,必须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李长东代表持续关注新能源产业中遇到的共性难题,积极履职建言,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先后提交了三份建议,分别涉及新能源用矿产资源、标准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

  李长东 全国人大代表 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新能源产业是凝聚新质生产力的新兴产业,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加强对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的保护,从而有效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提升我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供了科学指引,引发大家的热烈反响。李长东代表表示,将鼓足干劲,加大企业科技创新力度,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李长东 全国人大代表 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感受最深的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是高质量发展,重要着力点是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邦普循环(公司)作为新能源新兴产业,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抓好安全生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车文荃从北京回到科研教育岗位后,也在第一时间与团队师生组织了一个简短而又热烈的全国两会精神分享交流会。

人大4.jpg

  车文荃 全国人大代表 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 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教授:

  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以后,我觉得对于科技界来说有非常好的一些消息,国家会加强科技的自立自强,然后把科技创新放到了一个特别重要的位置。对于我们科研人员来说,会有一大批重大的科研项目有机会去承担。对于青年人才来说,会得到更好的一个支持和成长。

人大5.jpg

  全国人大代表车文荃长期工作在科技和教育的第一线,特别关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的问题,今年她围绕“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交叉学科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主题提出建议。车文荃还在广东代表团举行的开放团组会议上发言,建议以应用牵引加强科技创新,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车文荃 全国人大代表 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 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教授:

  我提的建议主要是两点,第一个是国家要高度重视企业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在政策上予以支持,比如说要让他们有承担重要项目的一些机会。另外,还要把高校的科研成果跟企业的需求对接起来,更好地去推动高校的知识产权转化为企业的产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车文荃代表表示接下来要扎扎实实做好三件事。

  车文荃 全国人大代表 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 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教授:

  第一,我会跟我们团队的老师们一起,培养好学生的科研能力,为国家输送后备人才。第二,我们会聚焦学科的前沿来做一些应用基础研究,并跟企业的应用需求结合在一起。另外,我自己是民革广东省委会的副主委,我也会带领我们民革的同事们,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民主党派的力量。

人大6.jpg

  3月13日这天,全国人大代表陈奭荣的绿稻农场也迎来了一批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江门台山市第一中学的高中生们。

人大7.jpg

  陈奭荣 全国人大代表 江门台山市斗山镇绿稻农场场长:

  欢迎同学们来到我们台山绿稻农场,今年我参加全国两会,在会上我们最关注的就是有关“三农”方面的政策,其中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不懈地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从2023年开始,陈奭荣代表参加完全国两会,都会抽出时间给参加农耕研学活动的中学生宣讲全国两会“好声音”,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陈奭荣代表是一位从事粮食生产的新农人,他一直很关注农业高质量发展问题,今年他继续聚焦粮食生产,提交了“关于种粮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6项建议。

  陈奭荣 全国人大代表 江门台山市斗山镇绿稻农场场长:

  因为目前从事种粮行业人数不断在减少,还有就是粮食种植需要靠天吃饭,气候和市场的影响比较大,难以对种粮的收益有稳定的保障。所以,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大对实际种粮农民、新型的经营主体的补贴力度,要保证他们有稳定的收益,才可以增加他们种粮的积极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与会代表们表示,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陈奭荣代表的目标是借着发展新质生产力这股东风,大力推进智慧农业建设。

  陈奭荣 全国人大代表 江门台山市斗山镇绿稻农场场长: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新质生产力,我们也在思考农业+新质生产力是如何去发展的?就想到了智慧农业,智慧农业的发展方向能有效解决将来谁来种地的这个问题。接下来,我们会结合农场自身的实际情况,去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向着智能农场、无人农场的目标去迈进。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就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及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等作出重要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鼓足干劲、接续奋斗,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力量。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