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宣传平台 > 人大代表节目

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 积极履职献良策 为民建言促发展

时间:2024-02-05 来源:广东广播
分享到:

1.jpg

  1月23日上午,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广州开幕。来自全省各地、各行各业的700多名省人大代表,怀揣为民发声谋福祉的拳拳之心,带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真言良策,围绕多个领域诉民情、道民意、建良言、献良策,搭好民情民意的“连心桥”,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东人大样本。

2.png

  1月23日下午,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到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韶关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黄楚平表示,王伟中同志代表省政府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研判形势精准透彻、部署今年工作思路清晰,完全符合广东现代化建设要求,完全符合全省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盼,是一份政治站位高、大势把握准、任务落点实、民生底色浓的好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要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编制立法专项计划,紧扣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任务,持续加强立法、监督等工作。紧扣凝聚现代化建设合力,继续组织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行动开展代表主题活动,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广泛动员广大群众同心聚力,把广东的兴旺人气转化为现代化建设的澎湃动力。

3.png

  制造业是广东厚实的家底,也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利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代表们备受鼓舞,纷纷结合自身所长,为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工作献计献策。

4.png

  张云飞 省人大代表 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我建议围绕重点领域加新兴产业,更大规模、更业务化,更系统化地构建应用场景矩阵,通过应用场景的商业化闭环,打通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的“最后一公里”,助推“制造业当家”。

5.png

  传统制造业如何“新质”生产,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断壮大代表新技术、创造新价值、塑造新动能的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成为代表发言中的“高频词”之一。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广东如何破题?代表们结合自身领域和本职工作各抒己见。

6.png

  吴厚烽 省人大代表 广东正超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们针对粤东区域特殊的用电模式和电费方案,提供工商侧储能项目的测算模型和建设方案,推进三市都市圈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7.png

  陈志勇 省人大代表 广东微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这次带来的建议是布局人工智能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比如说我所在的这个新能源锂电行业,通过人工智能的话,它可以在大概2-3个月之内,经过数万次的计算就可以得出一个比较好的结果,这样大大缩短我们的研发周期。

8.png

  广东不仅要强筋骨,也要美面貌,2023年,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代表们也就如何更好地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发表建议。

9.png

  吴晓莉 省人大代表 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规划总监 :健全我省蓝碳交易的制度框架和标准体系,加快推动我省海洋生态产品价值的有效转化;支持深圳发挥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国际红树林中心的优势,联动港澳,建设国际蓝碳交易中心。

10.png

  姚金凤 省人大代表 通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MT业务中心副总经理:建议政府可以鼓励企业进行一些园区的绿化,让本身在企业里打工的农民工比较辛劳的同时,出来都能感受到绿美环境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11.pn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广东拥有全国最长的海岸线,发展海洋经济资源优势明显。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占比达14%,总量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广东新开工现代化海洋牧场项目40个,总投资超120亿元。坚持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全面建设海洋强省,打造海上新广东。然而如何破译海上新广东的发展密码?对此代表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12.png

  梁思桥 省人大代表 湛江御唐府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湛江市总商会副会长:今年我将继续关注海洋牧场的建设,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继续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深耕海洋资源,把“蓝色粮仓”由近海推向广袤的深远海。

13.png

  黄舜梅 省人大代表 珠海市龙胜良种鱼苗培育有限公司总经理:建议在广东沿海地区建设国家级海水鱼类良种场,那我们广东是海洋强省,建设国家级海水鱼类良种场是有助力我们海洋牧场建设,为我们蓝色的海洋粮仓建设注入最新的力量。

14.png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过去一年,广东倾情倾力实施民生十大工程,民生类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七成,省政府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持续推进人才强省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同时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如何着力破解民生难题,补齐民生短板?代表们围绕就业、养老等民生热点话题积极建言。

15.png

  陈爱妮 省人大代表 惠州市惠阳区妇幼保健院院长 :因为我们广东省是劳务输入大省,我们的民风、民情也是结婚都要回老家去结婚,(建议)延长我们的婚假。其实对我们的婚姻率是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16.png

  黄国军 省人大代表 珠海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 院长 :大力支持院校和企业共建工匠学院,通过这个方式来提升就业的服务能力,借此来强化提升产业技能人才的支撑作用。

17.png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如何促进短板弱项补齐补强,助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广东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开启新图景。对此代表们给予充分肯定。他们建议要在特色种养、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持续深入调研。

18.png

  罗映月 省人大代表 湛江市徐闻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站副站长: 我在这次就带来了一个建议,就是关于持续深化“12221市场体系”建设,努力将徐闻菠萝产业打造成“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19.png

  黄清华 省人大代表 韶关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过去二十年我们都是重在生产,所以我觉得未来应该是市场跟生产两手都重要。所以我就提了一个建议,以推进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助力“百千万工程”,关注农民的痛点跟难点,解决他们的难题。

20.jpg

  1月25日,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广州胜利闭幕。700多名人大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积极依法履职尽责,提出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社会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建议1042件,大会收到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符合议案要求的议案共4件。代表们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让发展成果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