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宣传平台 > 人大代表节目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凝心聚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01 来源:广东广播
分享到:

  

  121日,广东人大代表工作优秀案例暨数字人大上线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发布会上,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为2023年度全省人大代表履职优秀案例的履职代表、全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优秀案例的办理单位和领衔代表、首批广东省人大代表联络站示范站颁发证书或授牌,并一起按键启动数字人大正式上线。

  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全省人大代表履职优秀案例和人大代表联络站示范站征集活动,同时继续开展全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优秀案例评选,最终评选出10个代表履职优秀案例、10个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优秀案例及15个首批广东省人大代表联络站示范站,以生动案例和创新做法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东实践。

  在评选出的这10个代表履职优秀案例中,人大代表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心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为民履职,努力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118日,省人大代表刘涛来到广州市南国学校小学部实地察看空调安装情况,并了解学校师生需求。20239月,正是在刘涛代表的跟踪推动下,这个小学部的教室全都装上了空调,在炎炎夏日中,学生们终于也可以在清凉的环境里读书学习了。

  广州市南国学校小学部已建成20多年,由于学校部分电力基础设施老旧,教室内一直没能安装空调,高温天气时极大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学习。20236月,有群众通过天河人大微信公众号向刘涛代表反映了这一情况。接到反映后,刘涛立即联系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并前往学校实地察看。

   省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我到南国学校小学部来调研的时候,还没进到教室,只要站在教室门口,就一股热浪从教室从里往外扑过来,坐在教室的孩子们一个个汗流浃背、满脸通红。

  刘涛代表看到这个情况后非常着急,立即通过人大猎德街道工委向天河区人大提交了关于南国学校小学部安装空调的建议。天河区人大对此非常重视,将代表建议转交给天河区教育局进行办理,并进行跟踪监督。

   省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我通过人大和教育局沟通协调,就强烈建议他们在(2023年)91号开学之前,把空调安装到位。后来在(天河区)人大的大力支持下,在天河区教育局配合下,终于在(2023年)8月底之前空调全部都安装到位,孩子们终于是能在有空调的教室里开始了一个新的学期。

  谢玉球广州市南国学校小学部教师:去年9月份装空调之后,学校教室变得很凉爽,学习环境很舒适,孩子们很开心,上课的专注力明显提高。

  在评选出的10个代表建议办理的优秀案例中,人大代表主动回应群众呼声提出高质量建议,承办单位积极定方案出举措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

  中山市大涌镇基尾涌,曾经是人人避而远之的黑臭河涌,如今变身为水清岸绿的休闲好去处。122日,中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来到这里实地调研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成效。

  萧健华中山市大涌镇大涌社区居民:水里现在有鱼了,(天热时)每天有很多老人家在这里乘凉,很舒服的。

  2023年,王光培、张鑫等中山市人大代表在市人代会期间,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的强烈呼声,提交了《关于要求进一步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

  王光培中山市人大代表:第一个就是中山的河涌的(污水)管网建设能力是不足的,还有(污水)管网的维护保养也不够,所以第一个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第二点就是要加强从源头治理,优化治理的方案。

  这项代表建议,聚焦中山市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的重点工作,积极回应了群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呼声,被列为2023年中山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

  邓耀杰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我们始终将代表、群众的满意作为办理宗旨,在市治水办的统筹下,围绕农村黑臭水体流域周边,落实一河一策相关措施,系统开展未达标水体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厂企雨污分流改造等六污同治,完成了10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农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我们非常重视,第一个是由人大常委会的一名副主任牵头进行监督。第二个对这个建议办理的一些重点和难点的地段,我们进行一个现场的动态的监督。另外一个,我们跟建议提出的代表以及建议牵头办理的有关的部门进行密切的协作,对整个建议办理的全过程进行跟踪的动态的监督,确保建议能够落到实处。

  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首批人大代表联络站示范站征集评审活动,最终确定1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示范站。珠海市香洲区湾仔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就是15个示范站之一。

  家住珠海市香洲区湾仔街道的居民叶基延,热心公益事业,每周二都来到人大代表联络站,面对面地向人大代表反映群众需求。

  叶基延珠海市香洲区湾仔街道居民:早上好!今天过来就反映一个问题,村里面的孩子多,游乐设施比较少,能否多建一些?

  为了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珠海市香洲区湾仔街道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将每周二固定作为人大代表进站接待群众日,并制定坐班安排表,确保每名代表每年度进站不少于4次。

  梁财庆珠海市香洲区湾仔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站长:驻站代表分别结合工作职业、专业特长进站值班,每次活动前我们都会进行活动预告公示,确保群众不走空,同时通过网上联络站、线下宣传栏等方式,建立起代表与群众的全天候、常态化联系。

  湾仔街道代表中心联络站启用以来,已累计接待群众10620余人次,实现了门敞开、联系常在。

  彭宏英珠海市香洲区人大代表湾仔街道党工委书记:我还参与了人大代表网络直播活动,群众意见建议征集活动,树下议事活动等,通过走访联系、专题调研、代表视察等形式,深入到社区村居、企业、学校等,与群众面对面聊家常式交流互动,收集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推动相关单位抓落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这次发布会是一次宣传会、鼓劲会,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人民重托,增强履职行权的使命感责任感,紧紧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等重要任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人大力量。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