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履职 > 立法工作

央广网客户端:全国首个!广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立法

时间:2024-01-21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
分享到:

  1月20日,央广网记者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将于2024年3月1日起施行。

a2938cc86e0ff170574577916467757910.jpg

《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条例》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见习记者 罗世伟 摄)

  “《条例》是在未有国家上位法情况下,地方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性立法。”广东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副主任委员余立钢表示,《条例》的出台,将为广东全面提升制造业当家优势提供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对广东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共6章44条,以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集群化发展为发展目标和原则。

  在创新体系建设方面,《条例》规定推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与大型科研仪器向制造业企业开放共享,支持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与制造业企业开展订单式研发。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和工程化技术研发攻关、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发展工程。

  《条例》加强对企业技术改造的支持,明确推动制造业设备更新、工艺升级、数字赋能、管理创新,支持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

  《条例》围绕“五大提升行动”做好法规制度设计:一是突出“大产业”发展,强调产业链安全稳定;二是突出“大平台”建设,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园区载体和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三是突出“大项目”建设,引导制造业投资和招商引资;四是突出“大企业”发展,完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五是突出营造“大环境”,加强沟通服务,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其中,围绕园区建设管理,《条例》规定,推动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和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立健全对口帮扶协作机制,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工业园区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有序转移,优化制造业区域发展布局。

  “《条例》的出台将为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来制度支撑、为企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为经济发展提供法治营商环境。”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红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今年将全力推动工业技改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尽快修订发布省级技改专项资金实施细则,推动9000家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技改。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