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履职 > 立法工作

2024年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要点披露:将编制涉大湾区立法专项计划

时间:2024-01-12 来源:21经济网
分享到:

  2024年广东“两会时间”再度开启。据悉,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于2024年1月下旬在广州召开。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处了解到,广东2023年所有审议法规项目目前已按计划全部完成,并有2项预备项目提前初审,2024年广东立法工作将继续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等高质量发展“关键词”展开。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永康表示,自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已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和决定15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51件,1月拟召开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还将审议通过4件省法规和决定,批准设区的市法规3件,持续加强涉大湾区建设立法、高质量发展立法、生态文明建设立法及社会民生领域立法。

  其中,审议拟通过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合作条例草案,全面梳理南沙立法需求,完善南沙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容错制度、科技成果转化、规则衔接、用海审批、法律服务等方面的内容,通过立法破除改革发展障碍,为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提供法治保障。

  在此基础上,陈永康表示,2024年广东立法工作将重点聚焦粤港澳合作、民营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区域协调发展等关键领域展开。

  其中,广东2024年将开展大湾区立法保障专题调研,编制涉大湾区立法专项计划,抓紧出台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条例,推进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就业创业、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合作、大湾区气象合作发展等相关立法。

  针对此前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的促进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等重点经济工作任务,广东将在2024年抓紧出台科技创新条例、技能人才发展条例,并加快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立法,助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同时,围绕全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广东还将制定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条例。

  此外,陈永康表示,为支持广东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2024年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将推进县域经济振兴等方面立法,加快制定促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条例、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条例、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等多项法规。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