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履职 > 立法工作

广东这些省市法规元旦起施行,这样影响你我生活!

时间:2024-01-03 来源:南方+
分享到:

  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工作机制、东莞出租屋门禁系统与公安机关联网可给予一定比例补贴、广州立法新增互联互通内容促进广佛及周边城市轨道交通协同配合……

  2024年1月1日起,广东省及广州、深圳、珠海等多个地市的十余部地方性法规开始施行,内容涉及政务服务、营商环境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保护、文化发展、轨道交通、控制吸烟等多个经济发展及民生关切方面。

  关键词1:城市发展

  全国首部政务服务数字化省级地方性法规施行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字化条例》是全国首部政务服务数字化省级地方性法规。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介绍,该条例首次明确政务服务机构在政务服务中的数据采集使用原则和共享机制责任,有利于推动全省数据采集和共享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同时还注重突出广东特色,比如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工作机制,创新大湾区政务服务跨域办理业务场景和服务模式。

  在各地市,多部聚焦经济发展和城市管理服务的法规开始施行亦备受关注。

  新修订的《东莞市出租屋治安与消防安全管理条例》针对“房中房”现象,规定出租人不得分隔搭建出租、不得按照床位出租。此外,条例规定,出租屋门禁系统没有强制要求与公安机关联网,但安装使用与公安机关联网的门禁系统,镇街可以按一定比例给予补贴。

  《广州市公共休闲场地安全管理规定》立足“小切口”、全文仅8条,聚焦加强公共休闲场地公众人身安全保障,创新性地规定车辆和滑行工具以及其他用具在公共休闲场地实行分类分区分时管理,是国内首部专门规范公共休闲场地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

  在中山,《中山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的管理模式,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并推行市场主体登记管理事项一网通办,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实施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提高办事效率。《中山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则规定打破人才流动壁垒吸引人才,支持港澳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实施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制度,对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人才进行单方面承认。

  而在珠海,《珠海经济特区审计条例》明确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调查对象和范围,创设性地将被审计单位履行职责、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产生或者获取的公共数据纳入审计监督范围。

  关键词2:环境与文化

  江门要建立华侨华人文化资源普查工作机制

  记者梳理发现,元旦起施行的多部法规聚焦生态环境教育、城市绿化、污染防治等内容有不少创新性规定。

  修订后的《广东省城市绿化条例》提出应当完善边角地、空闲土地绿化激励政策,用于改造建设口袋公园,并规定工程建设项目应当最大限度避免迁移、砍伐树木。如无法避免,应在立项或者规划许可阶段、初步设计阶段相关文件中编制树木保护专章。《广东省生态环境教育条例》则提出学校要将生态环境教育纳入教学工作计划和教师的继续教育工作,并结合受教育者的特点开展生态环境教育。

  在深圳,修订通过的《深圳经济特区海域污染防治条例》结合实际作出规定,将含弱放射性物质废弃物纳入禁止排放的范围。

  不仅如此,各地市一批文化相关的“小切口”立法也开始施行。

  《江门市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是全国首部专题促进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的地方性法规。要求建立华侨华人文化资源普查工作机制,对华侨华人文化资源的名称、种类、数目、保存情况以及管理人等信息进行登记、建档,实行分级分类保护。

  《汕尾市文化旅游发展促进条例》提出,着眼于全域文化旅游发展,应当采取措施,推进跨区域文化旅游合作和资源整合,消除跨区域发展障碍。并规定从加大旅游发展统筹力度、制定人才引进和培养措施、深化交流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支持等方面,构建系统性、持续性的政策支持体系。

  修订通过的《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在原规定基础上,新增工业遗产、农业文化遗产、水务遗产、南粤古驿道等作为保护对象,完善保护体系和保护层次。

  关键词3:民生关切

  深圳老年人买保健品有权7日内无理由退货

  此外,一批聚焦民生关切的省市法规也开始施行引起关注。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灵活就业人员分布广泛、就业灵活、流动性强等特点,新修订的《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明确了无固定用人单位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灵活就业人员在申请入会时可以申请加入其工作时间较长的所在企业的工会,也可以就近申请加入区域或者行业工会联合会,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灵活就业人员劳动保障权益。

  在广州,《广州市消防规定》特别明确超高层公共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专业批发市场、出租屋、福利院、老人婴幼儿活动场所、月子中心等主要高风险场所消防安全职责,并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消防安全治理。同时,修订通过的《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的具体制度与《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协调衔接,还特别新增互联互通一章,促进广州与佛山及周边城市轨道交通协同配合。

  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珠海将实行个人和场所“双罚制”。根据《珠海经济特区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的,处50元至200元罚款。在未成年人集中活动场所吸烟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同时压实公共场所经营者、管理者责任,对公共场所经营者、管理者未履行控烟义务的,处1000元以上至10000元以下罚款。

  《湛江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通过一系列规定倡导垃圾源头减量。例如鼓励单位和个人通过线上、线下交易等方式,促进闲置物品再利用;餐饮服务单位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旅馆经营单位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日用品。

  针对诱导和欺骗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情况,《深圳经济特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规定,经营者通过上门推销、会议营销、集中授课、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验、免费或低价旅游等方式向60周岁以上的老年消费者推销保健产品或者声称具有保健功能产品的,老年消费者有权自收到产品之日起7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