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履职 > 立法工作

如何建好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广东人大召开工作交流会

时间:2023-10-07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今年新修改的立法法增加了全国和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内容,以立法形式进一步明确其地位和作用。

  目前,广东设有21个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和51个联络单位,接下来如何进一步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把立法工作建立在坚实民意基础上?9月25日,广东省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交流会在惠州举行,百余名相关负责人参会。

  在会上,9月21日刚印发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成为关注焦点。对照这份最新的建设“任务书”“规划图”,参会人员深入研讨,因地制宜探索实践的新思路逐渐清晰。

  完善科学布局加强“点”“站”融合

  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为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提供了现实有效的途径——把基层群众诉求“原汁原味”反馈给立法机关,有益的建议还能体现在法律法规中。因此,联系点被群众形象称为立法“直通车”。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2015年,省人大常委会设立了21个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并形成“联系点+联络单位”模式。

  建设8年来,全省目前共有省级联系点21个,其中县(市)人大常委会6个、区人大常委会13个、镇人大2个;共有联络单位51个,包括了在地域、行业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各类单位,如乡(镇)、街道办、村委会、社区、司法机关、学校、医院、电视台和企业等。

  “联系点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科学合理布局。”在会上,省人大法制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江门江海区人大常委会同时是全国和省的联系点,省的21个联系点同时是各市的联系点,这样的布局有利于协同建设和节约资源。

  为了充分利用资源、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在具体实践中,不少地市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与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结合起来。

  “我们在全市选取48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叠加基层立法联系点功能,摸索资金、场地、人员、工作融合,初步建立了服务基层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4类立法工作的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络单位)。”梅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杨远东说,2021年以来,该市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络单位)共参与各级法律法规征求意见528次,共征集意见建议593条,举行立法调研座谈会39次,该市地方性法规制定过程中,通过联系点(联络单位)吸纳了192条意见建议。

  不仅如此,东莞长安镇人大依托代表联络站,借助社区法律顾问专业力量以及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开展法律法规宣讲、立法征求意见建议等工作。惠州博罗县人大通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有关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收集群众对立法的意见建议。

  《意见》肯定了这些创新探索,明确提出联系点可以与人大代表联络站共建共用,促进“点”“站”融合发展。

  据悉,目前我省共建成12836个代表联络站,基本形成以乡镇(街道)中心联络站为主要阵地的网络体系。省人大法制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基层立法联系点发展晚、数量少,推动“点”“站”融合建设,是适应基层实际、充分利用资源、加快联系点建设的必然之举,但也要注意保持联系点的独特性,制度展示、资料存放等应当合理布置。

  壮大工作队伍优化意见建议征集机制

  《意见》对联系点建章立制、工作规范的“规定动作”有了明确指引。与此同时,省人大常委会也鼓励各联系点大胆探索符合实际、贴合群众的“自选动作”,不断丰富建设新制度、新机制、新形式、新内容。

  这其中,各联系点创新壮大工作队伍的成效显著。

  “在高州,我们建立起‘1+28+488’覆盖市镇村的三级立法联络体系。”茂名高州市司法局是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络单位,该局局长练科介绍,高州主城区依托市司法局作为立法联络单位,由25名立法咨询律师承担立法宗旨解读、立法重点归纳、立法意见建议提炼等工作;28个镇(街道)依托司法所建成立法信息收集点,各司法所长担任立法信息收集员;488个村(社区)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向群众广泛征询意见建议,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广度和深度。

  在深圳,南山区人大整合辖区内企事业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等资源,建立社区立法议事会、信息员队伍、咨询企业库和专家库4支队伍。中山市律师协会作为联络单位,成立中山市律正法律研究院、公共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通过独特的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助力推进地方立法工作。

  《意见》要求完善意见建议征集、信息收集等机制。接下来,联系点如何用好不断壮大的工作队伍,深入一线收集原原本本的群众心声?

  “意见建议征集,要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省人大法制委有关负责人解读《意见》称,这要求一方面推动“项目精准”,提前将立法项目与相应的联系点挂钩,推动联系点长期聚焦研究、跟踪了解某一特定法规项目。例如广州市琶洲试验区有着庞大的企业群体,海珠区琶洲管委会作为联络单位通过常态化收集梳理企业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领域制度规则创新需求,引导试验区内企业参与省数字经济条例等新兴领域立法。

  另一方面,则要做到“对象精准”,联系点要有针对性地征求法规利益相关群体意见,注重听取法规相关领域基层一线人员的意见。例如韶关新丰县人大在省中医药条例征集意见过程中,召集有关专家、从事中医专业人员召开座谈会,并深入一线,走访中医诊所、农村卫生站,提出了很多切合落后地区中医药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做好征集反馈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

  今年9月1日《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施行,这对江门江海区礼乐街道威东村的残疾群众吴腾信来说,格外特别。

  2022年11月,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江海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人员就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到威东村调研。吴腾信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优化农村无障碍设施的建议。最终,吴腾信的建议搭上了立法“直通车”,被法律正式采纳,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工作人员还专程登门向他道谢。

  在交流会上,这个案例被参会人员重点提及。

  结合《意见》要求,大家也在思考,联系点如何扎下去,收集最一线的意见建议?如何反馈好,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立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我们调研发现,一些联系点在征求法律法规草案意见过程中,过度强调专业人士的作用,存在依赖专业人士的情况。这提醒我们,要回归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的初衷。”省人大法制委有关负责人说,联系点要发挥好立法机关和基层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与群众打成一片,把“法言法语”转换为群众通俗易懂的“方言方语”,将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反映给立法机关,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为了收集非公企业一线员工声音,我们在广东远光集团设立基层立法联络单位,将立法‘触角’延伸到生产生活第一线。”清远市清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根生说。

  潮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庄瑾瑜介绍,潮州湘桥区人大常委会在湘桥区法治文化公园经常性组织法治讲座、立法茶话会,融合潮州讲古、功夫茶文化、潮剧文化、灯谜文化,把法治宣传、立法征求意见与潮州文化结合起来,收到良好反响。

  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后,采纳情况如何应当及时反馈。《意见》明确要求完善意见建议反馈机制,以发送采纳证明、寄送感谢信、具名表扬等形式向提出意见建议的单位和个人反馈。

  “征集和反馈是‘牵引’和‘驱动’的关系,征集工作做得好,得到采纳反馈的概率就高;反过来,反馈工作做得好,基层群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就高。”省人大法制委有关负责人解读《意见》称,接下来,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要统计好联系点意见建议采纳情况,定期向联系点和基层群众反馈。

  【一线案例】

  惠州惠城区江南街道:

  创新探索“三三制”更好吸纳群众立法建言

  立法众议亭、鹅城立法小邮差、法律法规草案征询栏、立法直通车、亲子学法园地……在惠州惠城区江南街道,有一个建在居民楼旁的惠州地方立法公园,居民在这里散步、游玩,总有“立法元素”映入眼帘。

  作为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络单位和省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惠州市惠城区江南街道通过建设立法公园阵地、开发在线交流平台等创新举措,逐渐探索形成三级联络、三条联络、三种处置的“三三制”工作机制。

  惠州惠城区江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邓力平介绍,该街道融合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架构,创建了街道领导小组、村居收集站和立法意见收集员三级联络机制,高标准推动联系点的组织建设。

  按照方便人民群众和提升联络效能的原则,该街道规范构建了座谈接待、掌上畅联和主题调研走访三条收集立法意愿的主渠道,更快、更多地收集到“原汁原味”的立法呼声。

  在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方面,该街道常态化运用限时办理、阶梯跟进和约请共商会三种处置机制,大力发挥立法联系点的作用,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持续推动民生改善。

  邓力平介绍,通过“三三制”,江南街道从老百姓的家长里短中,先后收集群众立法建言30多个项目,并提炼上报了“加强城市绿化管理”“规范养犬管理”“完善物业管理”等10多项立法建议;先后完成《广东省地理标志条例》等10多部各级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征询工作,书面上报法律法规草案意见建议150多条。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