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履职 > 立法工作

南都社论:“小切口”立法,直面的是民生大问题

时间:2022-03-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立法项目20项、开展监督31项、代表工作计划26项……日前,广东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出炉。媒体报道,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充分关注省情民意,既有着眼粤菜、家政服务等领域的“小切口”“小快灵”立法,也聚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专题询问。针对教育减负、乡村振兴等开展监督,还将围绕“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深入调研,多措并举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证和法治保障。

  2018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全国地方立法工作会议上强调,地方立法可以聚焦所要解决的问题,确定一些小的题目进行专门立法。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研究丰富立法形式,可以搞一些“大块头”,也要搞一些“小快灵”,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

  有别于“大而全”的宏观性立法,“小切口”立法要调整的社会关系相对单一、适用范围相对较小、法律关系也相对简单。同时,在形式上,“小切口”立法由于调整的社会关系相对单一,一般具有内容体量较小、不追求完备章节体例结构等特征。

  在地方立法活动中,以题目小、内容细、结构精为特点的“小切口”立法正日益显示其独特的价值。

  事实上,近年来以“小切口”为导向的立法转型,已深刻改变了地方立法的面貌。如《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直指暴力伤医现象,《山西省一枚印章管审批条例》则围绕社会对政府职能转变的诉求立法,被舆论赞誉为“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类似大批紧盯热点难点问题的地方“小法”的出台,为民生改善和公共治理注入了全新活力。

  实践证明,地方立法特色越突出,针对性越强,法规的实施效果也就越好,越能满足差异化的地方治理需要。只要立法工作者能够对现实生活和公众关切做出及时回应,聚焦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在立法内容上突出细化性、衔接性和延伸性,就能发挥法律法规的实际效用,让法律法规既能接地气,又可以精准地解决民生大问题。

  “小切口”立法,广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此之前,《广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等等,因为直面紧迫问题,而且着重设计监管制度创新,均被称为“小切口”立法的成功样本。

  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可以看出,这种“小切口”立法的特色还将继续。而“小切口”立法活动的推进,也必将给民生领域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小切口”立法关注的题目虽小,要解决的问题并不少。近年来,为壮大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广东提出了“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大工程。据省人社厅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三项工程累计培训767.93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236.69万人次,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要建立标准体系,切实推进三大工程,让三大工程成为稳增长的“永动机”,法律显然不能缺位。

  以家政为例,不同的人群有着迥异的诉求,消费者主要着眼于自身的权益,企业则希望能够保障稳工稳岗,家政服务员则对如何让自己利益实现最优有合理期待。正视这些问题,怎样在不同利益主体中间求得一个平衡点,从而保障社会总福利因此而增加,考验着立法者的智慧。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今年计划审议粤菜产业发展和促进条例、家政服务条例以及列入立法预备项目的技能人才培养促进条例。一旦成法,相信将为三大工程推进乃至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