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履职 > 立法工作

城乡规划经人大通过才能实施 群众的知情权须保障

时间:2012-11-29 来源:广东人大网
分享到:

  本网讯 (记者 林洪演 任宣)11月28日下午,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草案)》。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要切实保障公众对于规划的知情权。常委会主任欧广源指出,修改规划要通过人大会议审议同意,能防止规划修改的“随意性”。

  规划须经人大通过才能实施 

  不是地方书记一人说了算

  草案第二十三条规定,各级政府近期建设规划须经过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同意后才能实施。对此,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表示,现在经常出现由于缺乏长远规划,造成挖路不止的现象,今天装煤气管,明天装水管,后天装电线管。规划必须要有原则,城乡规划须提交人大会议审查和通过,才不会造成“一朝天子一朝臣,一朝将军一朝令”。规划要改,必须通过人大会议,不是某个市委书记、县委书记能够随便改规划,要防止规划修改的“随意性”。

  保障群众知情权 公民需要了解规划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周丽琼十分关注群众怎么去掌控、了解村庄的规划,怎样围绕这个规划提高知情权。她认为,规划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特别是城乡规划是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依据。规划出来以后不单是政府各个职能部门要掌握,公民也要了解。“在贫困村,我们好不容易筹了几十万建房子,那边还没有搬进去住,那边就说已经纳入开发区的规划,又要推倒重来。实际上,要建房子的时候该走什么程序都走了,而这个规划从出来到实施就是很短时间。”

  白云山的“心脏”要开隧道之事现引起公众热议,同时,也让黄丽雅委员更为关注怎样让群众掌握对规划的知情权。她指出,白云山内建隧道不是近期的规划,而是很多年前的规划。这种中长期的规划首先应该在网络、媒体进行公示,而不是到现在征求方案意见的时候才让大家知道。

  据悉,工程最近要开始动工了才来征求地处白云山角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意见。她说,这种大的规划只要是合法,哪怕是从学校中通过,也必须做。如果十年前就公告的话,广外校园就不是这么规划。中期长期的规划应该尽快在一定时间内公示,特别是涉及到利益部门。

  规划公告不少于20天? 规划须长期供公众查询

  杨英委员认为,“涉及规划许可公告的时间不得少于20天”的时间过短,因为对于一些项目的来龙去脉,社会上往往等到项目实施时才关注到,建议延长公告时间。

  对此,辛瀑委员提出规划能不能长期可供查询的建议。他表示,要让规划全方位公示,在网上可以随时查询。“长期公开后,人们就会自觉地遵守规划,而不是靠审批来遵守。规划要全天候向社会公开,现在我们查规划是查不到的,尤其是详细的规划。”他说。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