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履职 > 立法工作

《广州市违法建设查处条例(修订)》颁布实施

时间:2013-01-08 来源:广东人大网
分享到:

  2001年广州市制定并正式颁布实施了《广州市违法建设查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至今已有十余年。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违法建设出现了一些新特点,查控工作面临着一些新问题,与此同时,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迫切需要对条例进行修订。

  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城建工委和法制工委的共同努力下,条例创设了政府协调机制和执法协作机制,显著提升了行政执法的力度;创设了源头控制制度体系,显著提升了对违法建设的预防控制力度;健全了社会监督制度体系,显著提升了群防群治的社会合力;细化了违法建设的认定标准,从严规定法律责任,显著提升了对违法建设行为的惩治力度。

  省人大法委于2012年11月29日批准条例,条例将于2013年3月1日正式实施。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