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履职 > 立法工作

触摸宪法的温度,国家宪法日你是怎样度过的?

时间:2019-12-05 来源:全国人大
分享到: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

  从2014年1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设立国家宪法日至今,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国家宪法日,怎样度过才更有意义?
  来大会堂,听志愿讲解
  “小朋友,你听说过宪法吗?”
  “听过!”
  “那你知道宪法是什么吗?”
  “能帮助别人的法。”
  一名可爱的五岁小朋友,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参观游览北京人民大会堂,认认真真听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青年干部讲解宪法后,说出了她心里的宪法,“能帮助别人的法”。
  2019年12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宪法室、国家法室党支部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当天,组织青年干部来到人民大会堂,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民群众志愿讲解宪法。
  现场的小观众还真不少。点赞!宪法教育从娃娃抓起。
  上午9点,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武增的带领下,宪法室、国家法室党支部的六位年轻同志来到人民大会堂一层大厅,结合参与宪法修改、宪法宣传及有关立法工作的亲身体会,从我国宪法的诞生历程出发,穿插宪法小故事、历史实物展示等环节,用讲故事的方式向参观群众宣传好、解读好、阐释好宪法。
  大家感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就宪法实施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宪法室、国家法室党支部青年干部来到人民大会堂,与参观群众一起诵读宪法、学习宪法,共同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制定和修改完善宪法的发展历程,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各方面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于提高支部全体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宪法室、国家法室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精神,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以新担当新作为书写新时代立法工作新篇章。
  活动当天,每场志愿讲解活动约10分钟,共进行了7场,累积约400人次游客参加。在每场讲解中,志愿者准备了宪法宣传视频同步在一层东大厅电视屏播放。
  还有200本宪法小册子,发放给现场群众。
  宪法宣传活动受到了参观群众的热烈欢迎。有群众表示,早上先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升国旗仪式,又前往庄严肃穆的毛主席纪念堂进行瞻仰,现在来到人民大会堂聆听了宪法志愿讲解,倍感激动。
  还有群众表示,之前曾参加过社区举办的宪法宣传活动,但今天是第一次聆听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人员讲解,内容深入浅出,明白易懂,希望人大的年轻人能多走出机关,多向社会公众进行宪法宣传。
  参加宪法志愿讲解的黄宇菲、杨威、闫然、曲頔、龙晓杰、黄琴凌六位同志表示,参与此次志愿讲解活动,受益良多。有的说,作为立法工作者,特别是宪法室、国家法室的工作人员,通过宪法志愿讲解活动,更加深刻认识到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有的说,2014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将12月4日确定为“国家宪法日”。作为工作人员参与了决定的起草、出台等有关工作,今天进行宪法宣传,看到群众对于宪法权威的尊重,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对于今天没能来参加的朋友,欢迎留言,下一次,我们提前通知您!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
  说到学习宪法的好去处,还有哪些地方值得去看看?首先要到“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去感受一番。
  2016年12月4日,“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在浙江省杭州市开馆。这是我国第一家以宪法为主题的陈列馆。
  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在这里起草。这部宪法奠定了新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
  沿小路拾阶而上,香橼、枇杷树映衬下,一栋依山而建的青灰色二层小楼出现在眼前——北山路84号大院30号楼。
  这幢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建筑现被分为序厅、复原陈列和主题陈列三大展区,全面展现有“西湖稿”雅称的“五四宪法”的诞生经过和深远影响。
  据悉,陈列馆目前共征集到实物、图片、文献等历史资料3000余件。主题陈列分为6个单元,依次是制定“五四宪法”的历史背景、毛泽东主持“西湖稿”起草、全国人民参与大讨论、“人民的宪法”获全票通过、“五四宪法”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全面实施宪法,以时间为顺序,以宪法的制定与实施为脉络。
  宪法主题公园
  清澈的湖水、优雅的廊桥、别致的凉亭…
  逛公园时除了散心健身之外
  还能有什么收获?
  答案:学宪法。
  11月30日,福建省首个以宪法为主题的法治文化公园顺昌县宪法公园正式开园。
  公园由宪法广场和宪法宣传教育馆两部分组成,展馆以“宪法与美好生活” 为基础脉络,串联起光荣的使命、曙光耀神州等七大主题展区。
  宪法公园的建成,让宪法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对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意识、推动尊法学法守法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在深圳宪法公园,还能体验宪法宣誓。
  位于公园中心位置的是全国最大的景观园林宪法墙。该墙总长21米,高度3.4米,由特殊定制的黑色大理石运用干挂技术安装落成。墙面上镶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宪法墙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誓台,其外形采用石基式设计元素,寓意宪法至上和不可逾越的法治精神。
  宪法主题展亮相首图
  12月3日,北京市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发展历程大型主题展览在首都图书馆开幕。
  展览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以“创立新纪元”、“走进新时期”、“迈向新时代”为主线,通过310余张照片资料、11部视频资料,展现了我国宪法发展变化的历程及各个阶段的修改亮点。
  展览还有科技加持,现场的AR智能课桌,为宪法知识学习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式。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