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省人大代表叶丽萍:扎根粤北山区关注青少年教育

时间:2024-01-18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即将召开,代表们做了哪些准备?近日,羊城晚报记者专访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代表、云浮市田家炳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叶丽萍。

  “当选省人大代表前,我的接触面有限。履职一年来,我提高了履职能力和水平,能更多角度、更多维度看问题,更好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叶丽萍说。

  叶丽萍躬耕教坛二十余载,孕育桃李无数。去年省人大会议期间,刚当选为省人大代表的她,立足于从教多年心得,提出构建“家校社政教育共同体”协同育人机制的建议,希望将家校社协同育人作为全员育人的一项重要内容,引导全社会多关注、关心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行为习惯与心理健康等。“这个建议很快得到有关部门的反馈与跟进,省教育厅、省妇联、省民政厅等部门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方面采取了一些新措施,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叶丽萍说道。

  回首过去一年的履职工作,叶丽萍用“收获满满”“飞速成长”8个字来形容。一年来,叶丽萍把“多听多看多思考”作为行动指南,认真学习与人大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代表视察调研等活动,深入了解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环境保护、教育强省、儿童青少年健康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忙碌却充实。

  “常常有人问我,你既要履职又要教学,还有一些其他的社会身份,不累吗?我觉得,人对于热爱的事情,会有无穷精力与动力。我热爱教育,这些工作相互促进,都是为‘教育高质量发展,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的。”

  今年,叶丽萍立足本职工作,结合前期的走访调研,准备了“将生命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贯穿义务教育全过程”的建议。“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界的省人大代表,我认为实现青少年生命教育系列化、常态化、长效化迫在眉睫。建议广东出台有关生命教育的教学实施纲要,独立设课,做到有课标、有教材、有课时、有教师、有科学的管理和评价机制。”叶丽萍表示,“育人”不仅是专业知识的灌输,还包括对生命内涵的领悟,让孩子学会用正确的心态看待生命,学校义不容辞。

  在今年的省人大会议上,叶丽萍还将关注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妇女权益保护等话题。叶丽萍说,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是她的初心,为人民服务是她的使命,她将立足于粤北山区的实际,一如既往地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把祖国的“花朵”培养得更优秀。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