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省人大代表李丹:以“茶”开辟致富路 为民“发声”谋发展

时间:2023-10-17 来源:湛江日报
分享到: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为人民群众代言,领衔提出建议10余项,参与联名提出建议数十项,因积极履职尽心尽责多次受到表彰;作为一名企业家,她带领父老乡亲以“茶”开辟致富路,提升茶叶经济效益,实现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她就是在湛省十二、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广东茗皇茶业有限公司种植场场长、总经理李丹。

  献策出力推动交通网络建设

  从湛江市区出发,到广东茗皇茶业有限公司位于廉江长山镇的金萱茶园,途经玉湛高速。开车行驶其上,平坦、舒适、快速,沿线群众更是拍手叫好。廉江市塘蓬镇退休干部揭周凤开心地说:“有了这条高速路,从廉江到湛江的时间缩短了一半,出行更方便。”玉湛高速的顺利建成通车,有李丹的倾心付出和不懈努力。

  道路通,百业兴。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李丹一直将交通问题作为履职工作中的关注重点。2015年,在广东省第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李丹与多位省人大代表共同提出建议,加快玉湛高速公路建设,改善湛江交通条件,突显湛江区位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该建议得到了省交通厅、湛江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力推动了玉湛高速的早日动工。2016年8月23日,玉湛高速广西段开工建设;同年12月20日,广东段动工。历经四年建设,2020年9月17日,万众期待的玉湛高速全线开通运营。至此,从玉林到湛江的车程由4个多小时缩短为一个半小时,极大缩短了廉江到湛江乃至北部湾城市的时空距离,廉江“加速”融入北部湾“一小时经济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蓬勃活力。

  民之所盼,我之所呼。近年来,李丹时常听到回乡投资的乡贤们感叹,南宁至湛江高速公路广西段都快通车了,广东段何时能够开建?在接待走访选民和当地群众过程中,她得知廉江长山镇、塘蓬镇等山区群众热切期盼南湛高速广东段能早日动工,于是,在今年初的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她提交了《关于加快推动建设南宁至湛江高速公路广东段的建议》,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在南宁至湛江高速公路广西段2023年将建成通车的情况下,推动广东段加快开工建设已迫在眉睫。解决投资缺口问题并确定投资主体是推动广东段建设的关键一环。”李丹建议省政府将该项目作为新开工项目列入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并参照广西段的做法尽快明确由省属国企采用“省市共建”的政府还贷模式实施。今年6月,南宁至湛江高速公路广东段工程用地预审规划选址报告编制单位招标结果对外公示,加上广东段初步路线走廊方案出炉,意味着该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看到建议得到实在“落地”,李丹颇为感触地说:“每份建议议案能转化为实际成效,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人大代表的使命,我必将尽全力为群众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盼。”

  赋能茶产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8月盛夏,茗皇茶业万亩茶园葱翠繁茂。一排排茶树尽情吐绿,空气中弥漫着浓浓茶香。

  从1999年回到家乡创办茗皇茶业,李丹始终心系桑梓,经多番尝试探索,推出“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标准”管理模式,无偿提供种茶技术和茶苗给农户,指导农户严格按照有机食品的标准进行生产管理,保价收购茶青进行加工销售,带领家乡3910户农民种茶致富。如今,自有的万亩有机茶园“搭配”以新模式所带动1560户签约农户种植的6050亩茶园,全部都实行了无化肥无农药种植标准。

  从民营企业家到人大代表,李丹始终奔走在弘扬茶文化、助推茶产业发展、提升产科技的道路上,用实际行动诠释茶艺人的坚守与担当,让茶叶成为乡村振兴的致富“黄金叶”,为“百千万工程”注入强劲动力。“茗皇茶业是依托廉江市丰富的茶叶资源和茶产业发展起来的,在壮大自身的基础上,还要推动廉江茶产业的发展壮大,带动当地群众富起来。”为助推乡村振兴,李丹积极以科技研发、一二三产融合、品牌升级等为抓手,持续推动茶业高质量发展。通过连年的提质行动,廉江的特色生态茶已步入高端市场,其中以茗皇茶为代表的廉江茶,已连续十五年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在全国名优茶质量评比中连续五届获金奖。有机种植,矢志求质,转“绿”为“金”,已成为廉江茶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主旋律。

  2022年,李丹把耕耘多年的红乌龙茶生产加工技术分享出来,交由廉江市委、市政府,并携手省农科院签订“廉江红乌龙”品牌打造与产业发展科技支撑技术服务协议,启动红乌龙茶标准及品牌建设,全力打造“廉江红乌龙”区域公共品牌。发展至今,廉江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红乌龙茶产地。今年春节期间,融种植园、制茶工艺展示馆、餐饮旅业和文旅为一体的茗皇民族特色茶乡大型文旅项目部分投用后,往来山区的游客越来越多,带旺了沿线上百家“农家乐”。

  在人大代表履职路上,李丹把产业发展和民生福祉相统一,认真倾听群众声音,与群众联系密切,切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她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立足产业发展,围绕民营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破解要素保障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撰写相关建议意见,在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展现人大代表担当。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