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省人大代表黄烁丹:“把好人生健康第一关”

时间:2023-09-15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新生儿疾病筛查是预防控制出生缺陷的第三道防线,更是人生健康的第一道关卡。” 作为梅州市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开路人,梅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黄烁丹一直奋战在出生缺陷防控工作一线;作为省人大代表,黄烁丹更是持续聚焦出生缺陷防控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黄烁丹看来,代表提交建议议案,在于精而不在于多。“6年来,我结合自身专业技术,紧扣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的迫切需求,总共提交了16份建议。”黄烁丹说,他最有成就感的就是这些建议已经变为一项项政策法规,助推广东出生缺陷防控工作高质量发展。

  将专业工作和代表履职相结合

  “种子虽有瑕,切莫抛弃它。筛查来呵护,一样能开花。”这首“小诗”是黄烁丹从事新生儿出生缺陷筛查工作初心的真实写照。

  广东是地贫高发区,而梅州户籍人口中的地贫基因携带率约为21.2%。为更好掌握遗传病数据,黄烁丹经常奔波在梅州各大医院。经过多年的努力,他成功收集到80多万例数据。

  在此基础上,他撰写了一份关于梅州地贫等常见遗传病发生情况的调查报告引起当地的重视。2005年,梅州组织建立了新生儿疾病筛查三级网络。同时,梅州建立起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产前医学检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防控出生缺陷的“三道防线”,有效地提高了本地区出生人口素质。

  “梅州地贫防控和出生缺陷防控模式不仅得到国内专家和同行的认可,也为我之后的代表履职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黄烁丹说,在过去6年间,他多次围绕新生儿出生缺陷筛查工作提出代表建议,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地,这让他真正感受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使命。

  专业建议化作民生政策

  2018年,黄烁丹当选为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结合调研情况和20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向省人大会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推进我省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建议》。

  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一建议直接推动了《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新生儿疾病筛查的管理办法》的出台,助推广东省新生儿疾病筛查水平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希望每个新生儿都无缺陷。”这是黄烁丹最朴素的从业愿望。黄烁丹发现,广东出生缺陷防控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他调研发现,防控项目费用“政府补贴80%、群众自费20%”,导致部分群众不愿做新生儿出生缺陷筛查。对此,他在2019年、2020年又继续提交建议,希望政府全额补贴新生儿出生缺陷筛查费用,并将更多亟须干预的病种筛查纳入补助范围或法定筛查病种。

  经过不懈努力,“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被列入2021年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全省每年80多万孕妇、100多万新生儿从中受益,免费享受多项筛查、防控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这也让我充分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黄烁丹说,他希望通过代表呼吁、人大监督、政府落实,打造适合广东实际情况的出生缺陷防控体系,最终达到建立“人生健康第一道防线”的目标。

  做专业有力的人大代表

  “六年来,我始终立足自身岗位,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履职尽责。”黄烁丹说,回望履职生涯,他内心是充实的,也是幸福的。

  作为梅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黄烁丹身上有着繁重的科研、行政工作。如何处理好本职工作和代表履职的关系?他给出的答案是:将代表工作融入日常工作,时刻要有代表履职意识。

  “仅在参会前或者代表视察、调研时开启‘代表模式’,显然是远远不够的。”黄烁丹说,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他会带着代表思维看问题,往往会催生出“接地气”的意见建议。

  同时,代表也要开展深入务实的调研、关注国家大政方针、把握前沿科技动态,并在会议中大胆发声精准发言。“代表履职既要立足宏观视野,又要兼具微观视角;既要立足民生大事,又要兼顾专业领域,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名专业有力的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才能精准有力、取得成效。”他说。

  作为连任代表,黄烁丹对自己本届代表履职工作也有着明晰的规划和目标,他将继续围绕医疗和民生领域发声。“未来几年,我将持续推进广东出生缺陷防控高质量发展,并关注广东人口均衡发展问题和其他领域的民生问题。”黄烁丹说。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