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宁凌:不负重托无愧使命 收获履职最大幸福

时间:2023-08-25 来源:湛江日报
分享到:

  长安街旁树木葱郁,天安门广场上红旗招展。从2018年到2022年,全国人大代表宁凌将38份含金量十足的建议带进了人民大会堂。这些建议集中在“服务海洋与农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高等教育发展”等领域,有的被国务院相关部门采纳实施,有的以参阅的方式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支撑。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宁凌与调研团队交流,为写好代表建议积累素材。摄影/ 欧阳泽

  责任、幸福、感恩,宁凌用三个关键词形容自己履职的心路历程。“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几年,是我人生中最忙碌、充实的时光,更是最幸福的时光。接下来我将加倍努力发挥代表作用,履职尽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无愧于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宁凌表示。

   任职有涯履职无涯

  “湛江八百多万人口里面才选出七名全国人大代表。我们每个人都是代表身后这几百万人提出建议,责任重大。”对于宁凌而言,人大代表的身份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开会期间,材料和建议是随身携带,既要细读思考又要逐字逐句打磨。”在高度紧张的情况下,宁凌依然做好认真细致的准备,以期能够让建议被采纳实施。

  功夫不负有心人。“关于统筹规划国家沿海经济带的建议”“关于支持建设粤琼(徐闻)特别合作区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教师评价改革的建议”等建议获得有关部门支持与高度肯定。

  人大代表履职,不仅仅是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勇于发声,也体现在闭会期间的学习、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宁凌常常“走”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线,积极发现问题、思考对策,为履职积累了丰富的一手素材。他的每一件代表建议都是这样“走”出来的。

  2019年,他带领科研团队开展涉农财政资金专项调研,通过走访广东省内多个市、县及乡镇,就财政资金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广泛收集基层意见,提交的议案建议被财政部采纳并实施。

   “2021年,由我带着驻湛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广东省海洋新能源产业发展情况,到广州、中山、湛江等地进行为期3天的专题调研,并完成了一份专题调研报告。”宁凌说,这份扎实的调研报告成为建议的初稿。在2022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他提交了“关于大力推动海洋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忙碌五年收获履职幸福

  1800多天,38份建议,5本、200多页的代表履职日记,120场宣讲……这一串数字是过去五年里,宁凌履职学习、专题调研、视察考察的生动注脚。这位善言爱笑的学者,似乎永远活力满满。

  “怎样始终对履职工作保持热情?”宁凌说:“我能从中获得正反馈,从提出的建议被采纳,到落地实施达到预期效果,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履职幸福。”

   一份高质量选题是如何“炼”成的?宁凌认为,选题尽量是“透过小切点,体现大问题,源于身边人,反映地方事”。同时,人大代表建议的落地和预期效果实现,还需要经过深入实际调研、科学论证撰写、持续跟进落实等过程。

  宁凌告诉记者,“关于推进‘海水稻’产业发展的建议”起源于广东海洋大学一位老师向他反映,海水稻发展仍处于探索阶段,存在利用不足、实验经费难以申请等问题。于是,他花了一年时间去调查了解海水稻行业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随后,他提出了“关于推进‘海水稻’产业发展的建议”,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袁隆平杂交水稻团队的关注,加速了农业农村部与盐碱地分布集中区域政府共建海水稻种植推广中心平台的落地。随着政策成效快速显现,广东、海南、山东、新疆等多个海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建设不断加快,农民生产积极性不断提升。

  让代表建议高质高效落地有声

  2019年,位于沿海经济带西翼、距离广州400多千米的湛江发生了一件万众欢腾的喜事——广湛高铁正式启动建设。

  原来,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初,宁凌协助撰写了“关于加快建设广州-湛江铁路客运专线的建议”。2018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他受邀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会议,详细阐述建设广湛高铁的重要意义和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深远影响,推动了广湛高铁的落地与快速建设。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广东省和湛江市的大力推动下,2019年9月广湛高铁正式启动建设,实现了突破性的进展。看着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项目落地,宁凌畅想广湛高铁正式通车后的情景,“湛江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时空距离将缩短在2个小时以内,对于加强湛江与大湾区的合作、信息交流、人员往来、市场联系有重要意义。”

  2021年,宁凌关注粤琼合作、湛江发展、行业发展和高等教育4个方面,完成7份建议并被全国人大采纳,其中6份建议收到有关部委的回复。他感触地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实是一个能解决问题的有用机制。过去我们写论文写著作,都只是给学者学生们看。现在我们写建议就有可能变成方案最后落地,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政策,甚至有可能变成法律法规。如广湛高铁的动工建设,就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独特优势。”

  2023年,宁凌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说,“职务可能终止,履职的心态始终保持。今后,我将在本职岗位和履职活动中担当尽责,继续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无愧于人大代表这个光荣称号。”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