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肇庆市全国人大代表畅谈参会感受:实干担当尽责 用心履职为民

时间:2022-03-29 来源:西江日报
分享到:

  阳春三月,从全国两会履职归来的肇庆市全国人大代表走进肇庆广播电视台“星湖会客厅”栏目接受访谈,畅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见闻和感受。

  陈瑞爱、刘广河、冯毅、徐建贤4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全国两会会风会纪、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提交的议案建议情况等方面内容,分享了他们的体会和感受。  

  陈瑞爱:聚焦完善和实现法律支撑科技创新

  今年是陈瑞爱第15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今年是我们国家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里召开的一次大会,使命光荣,意义深远。” 她说,“今年的人大会议,感受最深的是会议时间安排科学、务实、紧凑;其次是代表用餐实施光盘行动,体现了绿色环保理念;再次是大会对于新冠疫情防控非常科学精准。”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陈瑞爱表示,印象最深的是“稳”字。“‘稳’在报告里出现了80多次。这个‘稳’字是基于国际形势、国内体量而提出的,更是基于我们目前的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果。这个‘稳’字也释放了我们国家对发展有信心、有底气、有韧性,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科技界的人大代表,陈瑞爱对于有关科技发展方面的信息特别敏感。“对报告印象深刻的还有‘创新’。报告提出科技要自强自立,要通过人才支撑、资金支持去推动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为实现创新强国战略目标而去制定相应措施。”陈瑞爱表示,这将激发科技动力,释放科技创新新能量。

  15年履职时间里,陈瑞爱共提出了32件议案,127条建议。2020至2021年,陈瑞爱连续两年提出加快修订《科学技术进步法》的议案。在2021年12月24日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她所提的修改建议大部分得到采纳,包括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优化区域创新布局等方面,为完善和实现法律支撑科技创新履行了代表职责。

  今年,陈瑞爱带去的议案中,其中一个是关于人才培养方面。“报告提到人才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要让广大的科技人员和产业技术人才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民生事业的各个岗位上真正发挥作用,这个与我的人才培养议案非常契合。” 陈瑞爱高兴地说,还有一个关于农产品质量标准修改的议案,也在报告所提到的乡村振兴、产业振兴中有所体现,希望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一份代表的智慧和力量。15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之路,陈瑞爱表示,“从做代表履职到做科研,我都是专业专注去做,用良心、公益心去做好人大代表工作。”

  刘广河: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寻求发力点

  “这次会议6天半时间,是我参加本届5次全国人大会议最短的一次。虽然会期短但内容丰富、高效、简约。”刘广河也同样注意到此次会议与往年的不同点,“吃自助餐的时候,以前都是用大盘子,不小心就拿多,吃不完就浪费。今年用的都是小盘子,吃多少拿多少。我看过,基本上没浪费,盘子都是干干净净的。”

  今年,刘广河带去了关于加快我国数据治理立法的建议和关于加快我国双千兆网络建设和行业应用的建议。“我觉得,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当下,我们要抓住机会,加大信息基础设施的投资以及丰富5G网络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报告明确了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为行业人员指明了工作重点。”

  回望这5年的代表履职,他表示:“这是一生值得铭记的五年,我感到无上光荣。代表履职过程不仅是个人价值体现的过程,更是对国家制度优越性认识逐步加深的过程。”刘广河表示,“我感觉到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制度优越性越来越明显,随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不断深入、不断完善,代表联系基层、连接党心民意的作用也是越来越大,各级党委和政府对人大代表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视。”

  5年来,刘广河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履职,针对通讯领域尤其是针对5G网络建设连年提出建议,积极推动5G网络的建设、应用,同时也关注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民生问题,提出了关于推动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社会,遏制网络犯罪,以及充分发挥法官员额制改革的优势,破解“案多人少”难题,以及加快公益诉讼立法等建议。

  其中,2020年,刘广河提出的《关于加强5G建设政策落地与加快5G行业应用顶层设计的建议》得到承办部门的快速落实,加快推动5G网络建设,持续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惠及民生。

  冯毅:为企业发展和民生事业鼓与呼

  来自民营企业的冯毅代表对此次两会感触良多。“今年两会时间短、效率高。除了常规的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等工作报告外,今年还增加了审议组织法的修改等3个内容。在疫情防控方面,今年会议期间增加了两次核酸检测。”

  报告提出,今年退税和减税预计达2.5万亿,将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作为民营企业家,冯毅由衷地高兴:“报告中释放出来的系列利好信息,极大地提升企业信心,提高企业抵御压力的能力。这也是当前经济形势下,对企业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最可贵的帮助。使企业信心满满,更有激情去发展。”

  同样的5年履职,冯毅同样“感觉到非常荣幸”,他积极调研,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用心撰写和提交了多个建议,包括关于推动印刷行业向环保绿色方向发展、改善乡村医生生存和工作环境、统筹设立返乡农民工专项养老机构以及加速推进船舶使用液化天然气燃料等,得到了有关部门积极回应和落实,没有辜负群众的期盼。

  今年,冯毅提出早日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珠江保护法,联通长江黄河保护法,实施全流域的法律治理,共筑生态屏障,扎实推进碧水保卫战的建议。这与报告提出的“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的保护修复,特别是要加大重要河流海湾污染的整治力度”高度契合。“另一个建议是将幼儿园教育和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与报告所说的‘要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谋而合,我很高兴。”冯毅表示。

  “五年来,我们克服了许多困难,取得了许多成就,这坚定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冯毅感慨地说。

  徐建贤:民生建议得到重视和落实

  年轻的“老”代表徐建贤,今年是第十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今年开会全部实现了电子化,实现了无纸化办公,代表用平板电脑提交建议、查询会议信息等,非常方便,提高了代表履职效率。”徐建贤说。

  作为一名农民人大代表,徐建贤重点关注的是农业、农村、农民。“从去年开始,农资价格不断上涨,提高了农民生产成本,打击了农民种养积极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出台政策,保障和稳定农资价格,这是给农业行业降成本,增强农民生产的信心,是极大的利好。”

  徐建贤是一名高产代表。去年,他提了27条建议,其中“提高门诊医保报销比例、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两条建议收到特别好的效果。“这两条建议都被定为A类,而且是A1级最高等级的建议。我非常有成就感。”在徐建贤等代表的建议下,国家扩大了门诊医保报销的病例,还完善了门诊治疗费用的保障和报销工作。

  今年,他提了30条建议,包括关于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农村失能老人养老服务、农村青年创业贷款,以及在老旧小区和医院建设方便老年人设备等方面内容。“从报告中可以看到,国家也很重视很关心这些事,把这些民生‘微实事’一一写了进去。”徐建贤说。

  徐建贤表示,10年履职,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很多建议落地了,“为老百姓做了一点有意义的事情”。

  参会归来,收获满满。四名全国人大代表均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但要做好人大会议精神的宣传者,更要做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实践者、推动者,要始终将人民装在心中,将代表职责担在肩上,不负人民重托,不负人民期盼,时刻关注人民所需所盼,积极为人民代言发声。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