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在粤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宣讲 助力两会精神在基层落地开花①

时间:2022-03-22 来源:综合南方+、韶关日报、清远人大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连日来,在粤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履职,第一时间深入基层一线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助力两会精神在基层落地开花。

全国人大代表陈颖宇

  3月17日下午,汕头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并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汕头分公司网络部国际网络维护资深技术主管陈颖宇开展宣讲。

  陈颖宇表示,这次会议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使命光荣、任务重大、意义深远。在宣讲中,他围绕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人大会议主要内容、履职感悟等方面一一进行宣导和解读。

  “大会的结束是代表新一年履职的开始,我将继续做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宣贯,察民情、听民意、聚民智,推动社会民生发展,为人民代言,为行业发声,推动高质量发展。”陈颖宇表示,今年也是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倍感珍惜,希望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到位。

  陈颖宇毕业于中山大学物理系光学专业,专注技术研究工作多年,作为通信行业网络建设从业人员,今年两会期间他提出了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渔业船舶AIS设备、无线信号质量覆盖和优化三个建议。“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在通信行业这方面着墨较多,包括5G建设、千兆网建设、数字化转型,我希望在履职过程中更好收集民意,反映整个行业的情况,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陈颖宇说道。

全国人大代表罗振

  3月15日上午,刚从全国两会履职归来的全国人大代表、中金岭南丹霞冶炼厂副厂长罗振,在厂内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向厂内职工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会上,罗振开门见山,结合工作实际,用朴实的话语,重点将全国两会的声音和国家最新政策及时传递给广大职工,把参会期间所见、所闻、所感与大家分享。罗振表示,“我们要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发挥我们历史主动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我们工厂、也是我们国家建设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奋斗者,我们一起努力把我们的工厂建设得更好。”

  五年来,罗振围绕国家数据中心建设、构建环南岭生态经济圈、加快规划厦昆高铁和赣穗高铁、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支持韶关创建国家级物流枢纽城市等领域提出建议。同时,也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大力扶持制造业,以及生育、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热点建言献策,共提出各类建议17件,始终将代表履职贯穿于本职工作和服务群众之中。

  罗振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首先要把本职工作做好,同时传达好全国两会声音,利用更多空余时间,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到基层一线,“回来之后我要在工厂向每一名员工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增强每一个人的责任感、使命感、获得感、幸福感。鼓舞大家要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做好每一份平凡的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我们每一个平凡岗位的力量。”罗振说道。

全国人大代表何桂芳

  “党和国家对增进少数民族民生福祉、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的高度重视,对少数民族兄弟姐妹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厚意,让作为少数民族代表的我倍感幸福、倍感温暖、倍感振奋!”

  3月16日,全国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山联村党总支书记何桂芳先后在寨岗镇人大主题公园和山联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向基层党员干部和瑶汉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分享参会期间的心得体会。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我的内心非常激动。报告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也清醒看到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更看到了国家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令人信心百倍、备受鼓舞!”何桂芳表示,作为来自广东欠发达地区的少数民族代表,履行代表职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强烈。今年,他围绕广清永高铁和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教育、人才、两山实践创新等方面提交了28件建议。

  “乡亲们对高铁的期盼,我一刻不敢忘。”何桂芳连续7年为广清永高铁项目积极建言,今年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任期的最后一年,他再次带着乡亲们的心愿踏上履职之途,建议支持广清永高铁广东段在2022年先行动工建设。让他感到振奋的是,“关于广清永高铁今年动工的建议,在3月8日那天就收到了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和中铁集团的回复,表示将加快推进项目的进展。”何桂芳说,将继续跟踪推动项目进入实质性的开工阶段。

  “接下来,我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把人大代表的职责履行好。”何桂芳表示,结合本职工作,当下最重要的是带领村民发展好村里引进的产业,“铁皮石斛项目现正红红火火建设场地,竹盐项目已进入研发阶段,计划推出保健品和日用品等,两个项目将带动更多村民就业,让他们有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我们要牢记嘱托,继续保持人民至上的初心情怀,扎根基层土壤,奉献乡村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交出一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彩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