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云浮市云城区人大代表陈绮奂:用心用情走好履职路 勤勉担当诠释代表情

时间:2022-04-13 来源:云浮人大
分享到:

  陈绮奂是云浮市云城区人大代表。作为连任两届的区人大代表,她坚守在基层岗位,数年如一日地踏实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当好人民“代言人”。去年,陈绮奂被评为“云城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优秀人大代表”。

  以“学”为基,努力提高履职本领

  “议案和建议怎么区分?我怎样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怎样审议工作报告?我以后在工作岗位上还要做好哪些工作?……”刚当选为云城区人大代表时,陈绮奂的心里既激动又忐忑,在她看来,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深切认识到,要当好人大代表,不仅需要有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情,还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自身素质。

  陈绮奂的本职工作岗位是云城区前锋镇中心小学教师。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不管工作有多忙,她始终不忘通过学习来提升自身履职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她抓住区、镇两级人大举办人大代表初任学习班、履职学习培训等契机,全面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理论及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等,基本掌握了代表履职必备知识,厚厚的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便是她勤奋学习的证明。

  日常工作繁忙的陈绮奂,充分利用晚上和周末等空余时间,认真开展自学,阅读相关书籍、期刊,并积极关注各级人大官网、公众号,“这样我就可以根据需要随时随地查阅学习,进而在各类调研和视察活动中发挥自己的专长,提出更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加强系统理论学习的同时,她虚心向群众学习,向老代表和优秀代表请教,耐心讨教如何履行好代表职责,把每次参加人大组织的会议、视察、调研,都看作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并把优秀代表建议收集起来进行学习研究。

  以“民”为本,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自当选为云城区人大代表以来,陈绮奂时刻将“代表”二字扛肩上,“责任”二字挂心头,常常告诫自己,要努力履行好代表职责,做一名合格、有为的人大代表,当好群众的代言人。作为连任两届的区人大代表,她深深体会到,这是选民对她的信任和肯定。她要继续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人民群众代言,及时反映民生民意,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

  陈绮奂广泛听取和收集群众的建议和意见。有一次下乡走访群众时,她收到多位村民反映:以前收割水稻后习惯将稻杆直接露天焚烧,这样不仅存在火灾隐患还造成大气污染,这几年禁止露天焚烧稻杆后情况得到改善,但是如何有效处理稻杆提高利用率的问题依然未得到解决。实地了解情况后,她综合整理了群众的意见,在区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禁焚稻秆后妥善处理稻秆的建议,得到了区人大常委会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高效办理。

  作为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陈绮奂还特别关注教师、学生、家长这些群体的声音,多次深入基层学校,走到教师和学生、家长中去,关注热点难点问题,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形成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她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强乡镇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加强公办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乡镇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健全完善教师职称管理机制等意见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推动有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因“责”而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陈绮奂充分认识到,参加代表活动是人大代表履职尽责、行使权力的重要内容。她非常珍惜出席区人代会的每次机会,认真参加大会期间的各项活动,认真听取、审议工作报告,积极参加全体会议和分团讨论,主动发言,选举时认真地投好每一张选票,履行好代表神圣职责。

  在闭会期间,她积极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项评议及接待选民等活动。任职期间,她每年都深入前锋辖区各村参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PK竞赛;先后参加了食品安全执法检查、水污染防治、乡村振兴、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等20多个视察调研活动,并参与对辖区内的供电所、财政所及林业站等10多个部门进行了工作评议。同时,她还积极参与镇人大每年定期组织开展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民生实事集中‘监督周‘”等活动,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民生实事项目、镇域经济发展及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贡献一份人大代表力量。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