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履职 > 代表工作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肇庆市十四届人大代表里的“90后”故事

时间:2022-05-09 来源:西江日报
分享到:

  肇庆市十四届人大代表中,部分90后人大代表渐露头角。他们青春靓丽、充满朝气,他们承载着群众心声、怀揣着发展良策。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都心系基层、意气风发,彰显着人大代表中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当前,肇庆人大在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人大干部中开展“三问”活动,其中第二问是:“各级人大代表为肇庆发展、为肇庆人民做了什么、能留下什么?”让我们走近他们,听听他们的声音。

  梁广大:学成归来兴企为民

  市十四届人大代表、高要区莲塘镇罗勒村人梁广大出生于1996年,2018年6月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毕业后,投身父亲创建的肇庆惠粤环保资源再生有限公司,现任公司董事长。

  作为公司管理人员,他以新思想、新理念在企业推行现代化管理体系,努力将惠粤环保公司建设成为活力型企业。他竭力增加公司就业机会,解决本地、城镇富余劳动力200余人就业;他有很强的环保意识和超前意识,近两年持续加大公司的环保设备投入超300万元;他富有社会责任感,积极捐资捐物,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能够当选为市人大代表是对我工作上的肯定,能够代表人民行使权利是对我个人的信任。”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人大代表,他同时感到身上的担子很重。“不仅要时刻注意自己的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培养很强的政治敏感性,更要遵循‘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原则,把群众的愿望反映出来,切实履行人民代表的权利和义务。”

  梁广大表示,作为企业经营者,并担任高要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不仅要办好企业,努力为本地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还要谋划好、利用好企业的影响力,积极回馈社会,做出企业应有的担当。“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我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牢固树立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思想,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时刻牢记为人民履职、对人民负责;在行动上要坚持深入走访群众,把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收集起来,能帮助解决的就协调解决,不能解决的就形成意见建议向有关部门反映;在日常工作中,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定期把思想、学习、工作开展情况向人大和人民群众汇报,努力践行新时代青年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

  黎颖钧:在稻田书写青春梦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有一个‘禾下乘凉梦’,我也有自己的‘稻田梦’。我希望家乡的田地上种满金灿灿的水稻,那将是贺江沿岸最美的风景。” 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封开县渔涝镇贺江村委会古榄村村民黎颖钧说道。

  出生于1997年的黎颖钧,现为封开县龙泽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一个从小有稻田梦的“新农人”。受家庭的影响,黎颖钧从小就对农村、农事充满了感情。大学毕业后,她放弃去珠三角城市发展的机会,选择返乡创业。

  返乡后,黎颖钧在农村广阔天地彻底“放飞自我”:改良番薯品种、种植蔬菜、加工腐竹、农产品直播卖货……各种“折腾”,使她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红人”。

  从2021年开始,她根据土地、市场的变化,调整了种植的方向,进一步扩大了水稻种植,并提升产品、品牌附加值。去年种下的300亩水稻获得了丰收,最高亩产达1100斤,这让她对未来充满信心。

  “成为人大代表之前,我的眼光只盯着我的两亩三分地,成为人大代表之后,接触到了许多优秀的人物,开阔了视野,看问题的角度也转变了,希望能为‘三农’发展更多发声、代言。”黎颖钧说。

  去年封开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黎颖钧提交了《关于在封开县推进省级香稻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建议》。她认为,封开农业以种植水稻为最广,农村基本家家户户都有种植,但是普遍存在广而散的现象,难以广泛推开,难以形成自己的特色产业品牌竞争力。怎样推进稻米品牌化建设?她建议建设省级香稻现代农业产业园,依靠科技提高生产力,与广东省农业科技院水稻研究所紧密结合,以企业带动农户发展水稻种植。

  在今年的封开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她提出了关于旅游振兴的建议,源于封开贺江碧道画廊沿线旅游业的发展给了她很大的信心和灵感。“我准备利用台洞村现有香稻种植基地作展示平台,推广农旅结合,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了解我们的原生态种植。在收获季节,还可以进行亲子游、研学游,让游客体验田园生活乐趣,扩大贺江碧道画廊和封开香稻的知名度。”黎颖钧展望道,“在今后的代表履职中,我将继续为农民代表、为家乡代言,积极建言献策,希望能够为家乡、为肇庆多办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夏泳妮:挥洒青春做追梦人

  “有梦,坚持就能实现!”市十四届人大代表、肇庆市高讯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生产部主管夏泳妮,2015年毕业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从小在深圳长大的夏泳妮选择了回家乡肇庆发展,就职于肇庆市高讯数控设备有限公司。

  经过几年的学习和历练,夏泳妮从工业“小白”提升到生产主管,从最基础的物料熟悉、整机装配、生产监督到参与各大汽车品牌的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线的项目设计,再到撰写专利,2017、2018年分别参与撰写了“一条高速高精龙门式加工中心的制作办法”“一种数控加工中心防护罩”等专利。

  2021年,夏泳妮了解到深圳前海政府对海归人员和港澳台人员创新创业的支持,于是和伙伴创立了“前瞻科技教育有限公司”,设立了DiCO国际艺术教育中心和前瞻超现实工作室两个项目组。“希望通过多个艺术专业思维与技能的产学研三合一,培育学生跨学科综合实践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艺术设计思维与创造力和实操能力”,夏泳妮介绍,“另外,利用VR元宇宙多人连机虚拟现实平台,解决疫情期间线上教育的局限性,增强用户体验感,创建新的高效学习模式。”

  “当选市人大代表后,我调研过多家制造业企业,发现企业存在招人难、留人难,引进高层次人才更难等问题。我认为,解决之策是重视升级产业平台、明确前瞻性产业,同时培育和吸引更多创新性技术人才到肇庆本土企业发展。” 夏泳妮说。

  人大代表要有责任心和洞察力,敢于善于为群众发声。夏泳妮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学习,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群众,关注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反映行业关切、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坚持原则,大胆建言,尽力帮助人民群众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他们不负青春不负人民,在行使代表职责中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