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会议 > 常委会会议 > 会议报道 > 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 > 会议报道

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闭幕

时间:2024-03-29 来源:南方+
分享到:

  3月29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景图 刘宇韬摄.jpg

  会议表决通过《广东省法律援助条例》;表决通过关于批准广州、佛山、韶关、惠州、汕尾、东莞、茂名、清远、潮州、云浮等市有关法规、决定的决定;表决通过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更名的决定。

  会议经表决,免去余立钢的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务,梁卫洪的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职务;任命陈超为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余立钢为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左孟新为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梁卫洪为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晓明、王东江为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会议经表决,免去王雁林的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职务;批准免去蔡永珊的东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沈丙友的汕尾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张和林的湛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批准任命张和林为珠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沈丙友为东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曾翀为湛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会议还通过其他人事任免事项。

  黄楚平在讲话中强调,要把牢政治方向,持续在凝心铸魂上下功夫。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牢抓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今年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彰显制度自信的强大动力和做好新时代广东人大工作的实际成效。要锚定工作指向,持续在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全面实施省人大常委会“一要点三计划”,高质量完成促进粤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内地九市就业创业等条例立法工作,围绕产业科技创新开展专题询问,作出完善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的决定等,确保法治供给更加主动有为、监督推动更加精准有效、决定支撑更加坚实有力。要强化职责所向,持续在提升人大代表工作能力水平上下功夫。特别是新更名的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要切实履行好工作机构职责,全方位全流程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加强和改进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更好落实“两个联系”制度,贯穿全年开展“绿美广东·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扎实做好代表学习培训和履职管理,加强对各市人大代表工作的联系指导,推动我省各级人大代表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突出实干导向,持续在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上下功夫。把落实省委关于全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省域样板的部署要求作为今年工作的总抓手,突出“快、实、新、劲”狠抓工作落实,结合实施机关效能优化提升年行动,牵引带动全省人大工作取得新进步、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致敬新中国成立75周年!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向新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颁发任命书。会后还举行了宪法宣誓。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宁生、叶贞琴、张硕辅、肖亚非、刘雅红、谭玲,秘书长许红出席会议。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少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冯键,省监察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列席本次全体会议。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