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会议 > 常委会会议 > 会议报道 > 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 > 媒体聚焦

小小化橘红 为什么要专门出台一部条例?

时间:2024-04-03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3月29日,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茂名市化橘红保护发展条例》。《条例》共分为七章五十三条,对化橘红的道地性保护、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与传播、监督与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了规定。

  小小的化橘红,为什么要专门出台一部条例来促进它的发展呢?

  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化橘红这个宝贝:化橘红是一味理气药,是化州柚的未成熟或近成熟的干燥外层果皮,被誉为“南方人参”。早在明清时期,化橘红因其治痰如神传入宫廷,被列为御用药物。光绪十四年彭以孙所著的《化州志》就记载:“化州橘红,治痰如神,每片真者值一金”。现在,化橘红被列入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广东立法保护的岭南八大道地药材之首。

  茂名化州市是全国最大的化橘红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化橘红之乡”。目前,茂名市化橘红种植面积超过了13万亩,种植、加工、销售企业超过了1000家,2023年全产业链年产值约102亿元,小小的化橘红早已长成为今天的“产业大树”。

  但是,目前化橘红产业仍然存在质量标准不统一、产品溯源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可以说,出台《条例》正当其时。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余建红:

   对种质资源保护 良种繁育 生产 种植等各环节保护措施作出规定

   细化《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

   加强溯源管理

   规定政府建立健全全过程数字化质量管理和质量追溯平台

   规定种植者 生产经营者应当建立种植 采收 生产加工 仓储 物流 销售等台账

  全国人大代表 广东茂名化州市培林橘红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 廖志略:

   条例施行后

   不仅能够带动一线果农的增收

   也会为我们从业人员的市场推广

   甚至整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还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和外地企业关注和投资我们这个产业

  小小化橘红,其实大有可为。我们相信,《条例》的出台,将有利于茂名守护好“中国化橘红之乡”的地方名片,为化橘红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