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人大 > 广东省人大专门委员会 > 财政经济委员会 > 工作动态

黄楚平出席全省人大财经工作会议
以人大财经工作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0-30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10月26日,全省人大财经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经济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科学研究谋划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奋力以人大财经工作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

10.26全省人大财经工作会议-郭晴摄.jpg

10月26日,全省人大财经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郭晴/摄

  黄楚平指出,全省人大财经工作部门近年来紧紧围绕“国之大者”,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在保障经济平稳向好、履行预算审查监督、创新工作机制方法等方面有力有效,推动人大财经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黄楚平强调,做好新时代人大财经工作,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经济思想,从准确把握总书记赋予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党中央对人大财经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中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人大财经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要求,运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当前我省经济形势,把握好人大财经工作的时与势,齐心协力推动我省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黄楚平要求,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人大财经工作。要提高经济领域立法质量,有步骤、分阶段加快推进重要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做好南沙深化粤港澳合作条例、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条例等立法工作,全力以赴推进五年立法规划确定的财经立法任务。要加大人大财经监督刚性和实效,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工作的第二个五年规划(2023—2027年)等,强化经济工作监督、对政府预算和政府债务的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督,做到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寓监督于促发展之中。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扩大公众对人大财经工作的有序参与,使人大财经工作满载民意。要加强能力建设,建强财经工作队伍,发挥好财经咨询专家作用,密切上下级人大的联系协同,不断提升全省人大财经工作的整体合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吕业升主持会议,秘书长许红出席会议。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