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省人大制度研究会

省人大制度研究会2020年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安排

时间:2021-02-20 来源:广东人大网
分享到:
  一、2020年工作情况
  2020年,省人大制度研究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紧贴地方人大工作实际,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
  (一)坚定制度自信,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引领方向、推动工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使科学理论成为深化人大制度规律性认识、指导人大工作完善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自觉做人大制度的忠实维护者、实践者、捍卫者;把科学理论转化为科学谋划工作、扎实推进工作的具体思路举措,自觉运用总书记思想引领和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增强做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的使命担当。
  (二)拓展研究平台,有序推进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专项课题立项工作。贯彻落实省委13号文件和常委会党组工作要求,6月份,经省委宣传部函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人大工作研究”专项课题首次纳入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特别委托项目;9月份,推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研究”等8项课题作为建议项目,面向全省公开招标,共收到31项申报材料;11月份,向省内各高校、社科研究机构发出推荐同行评议专家函,组建百人规模的专家库;12月份,遴选7名专家学者及人大实务工作者组成评审委员会,评选出“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中人大职能定位及作用发挥研究”等8项课题作为拟立项项目并予以公示。公示期届满后,将发布专项课题立项名单,进入课题研究阶段。
  (三)服务工作大局,扎实开展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理论研究。研究会分别向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办公厅和各工作委员会、各地级以上市人大常委会、各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征集研究课题选题,共收到研究课题建议选题100项。经归类合并,形成包含60个项目的研究课题库。结合课题库备选课题,充分发动有关单位和个人积极撰写论文,逐一落实课题认领,明确各地级以上市人大常委会、12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不少于2篇的课题任务。研究会紧扣发挥人大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职能作用开展课题研究,紧扣常委会工作重点确定年度研究主题,围绕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性、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等专题,发布选题参考,确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研究机制,更好履行服务决策咨询的基本职责。
  积极参与中国人大制度研究会课题选题申报,《设区的市人大制定地方性法规报省级人大常委会的“批准”机制》、《人大加强预算绩效监督的新探索》纳入2020年度中国人大制度研究会研究课题。
  (四)凝聚研究合力,精心筹备召开年度研讨会。指导推动各地级以上市人大常委会成立制度研究会并有序开展研究工作,目前共有17个地级以上市成立制度研究会,其他未成立研究会的市正在加快筹建中。与全省人大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合并召开2020年度研讨会。本年度研讨会研究成果征集评选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研究成果数量大幅增长,共收到研究成果116篇,较去年的83篇增加33篇,江门、河源、茂名等地市投稿超过10篇,其中江门市率先实现全部县区参与课题研究、报送研究成果;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研究成果作者既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有人大实务工作者,也有关心支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的其他有关部门的同志,特别是河源市广泛发动十余家单位报送研究成果;研究成果质量明显提升,涵盖人大制度理论和人大工作各领域,较为全面反映了我省各级人大的丰富实践和理论总结。开展优秀研究成果评选活动,评选出32篇年度优秀研究成果并汇编成册,3位优秀研究成果作者代表在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
  加强研究成果宣传和转化运用。《人民之声》杂志继续开辟专栏刊发年度优秀研究成果,《在不宜聚集情势下立法机关如何开会》、《关于乡镇人大主席团法理定位的探讨》等多篇文章被全国人大内刊登载。
  (五)完善运行机制,着力提高规范化建设水平。顺利完成法定代表人更换。推进财务管理体制改革,规范研究会财务管理工作措施,调整完善会计处理,聘请第三方进行财务咨询和代为记账,机关事务管理处负责审核管理。研究推进重点工作,妥善解决了研究会有关历史遗留问题。
  过去一年,研究会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工作研究偏多、制度和理论研究偏少,研究成果较少转化为决策,研究人才的发现、培养机制需要建立和完善,理事、会员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在今后工作中,要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初步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省人大制度研究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制度,紧紧围绕常委会年度工作重点,不断提高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水平和质量,为新时代广东人大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究活动。落实《关于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召开全省人大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和年度人大制度研讨会,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主题,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究活动,征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研究成果推荐参加年度人大制度研讨会,并列为年度人大制度优秀理论研究成果推荐论文。
  (二)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人大工作研究”专项课题后续工作。专项课题研究周期约1年。与省社科规划办密切配合,加强课题中期管理,规范研究资助经费支出管理,建立成果鉴定评价体系,力争年内实现研究成果验收结项。适时举办专项课题研究成果汇报会、发布会,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和推介研究成果。总结经验,提前谋划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1年度专项课题立项工作,做好建议选题征集和推荐,完善专家库组建和遴选,优化立项评审规则和流程。
  (三)围绕常委会年度工作重点组织课题研究。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贯彻实施、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推动县乡人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等专题,发动人大干部、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等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做好研究课题征集和发布,为参与中国人大制度研究会课题申报、推荐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建议选题和召开年度人大制度研讨会做准备。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庆祝建党100周年,与全省人大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合并召开年度人大制度理论研讨会。做好年度优秀研究成果评选工作,加强研究成果宣传和转化运用,及时更新广东人大网“人大制度研究会”板块内容,积极向全国人大内刊推荐优秀成果。
  (四)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广泛开展合作交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确保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在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做好理论研究工作。积极争取中国人大制度研究会的指导和支持。继续推动未成立人大制度研究会的市尽快成立制度研究会。加强与高校、社科机构研究合作。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