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多措并举齐努力 成功创建节约型机关

时间:2023-11-09 来源:广东人大网
分享到:

  节约能源降低消耗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一项长远的战略方针,是国家经济建设的一项基本国策。近几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及省、市相关政策要求,针对节能节水工作,制定一系列相关的管理制度,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在机关营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办公方式和生活方式。2023年9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财政部联合授予“节约型机关”称号。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在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的领导下,成立以机关分管同志为组长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领导小组,由综合保障中心牵头负责对能源的购入、供应、消费等的全过程进行科学的计划、组织、监督和调节,以提高能源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

  二、制定能源管理制度,完成节能任务。按照“节能效率优先、急用先改、量力而行”原则,办公厅制订《能源资源消耗统计管理制度》、《绿色消费行为规范》等具体管理办法,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并定期按要求统计各办公点能源资源用量,通过对比分析查找出能耗增加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排查出高能耗、浪费多的环节,明确提出节水节电的措施,完成节能目标任务。

  三、开展节能宣传,强化节能降碳意识。一是印发通知,要求各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节能意识、加强用电管理、推行绿色办公、倡导绿色出行、制止餐饮浪费。二是开展形式多样宣传,编印宣传材料,通过机关电子显示屏播放节能降碳宣传海报;在空调、电扇、照明及公共区域张贴节能宣传标语;在机关食堂张贴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图片标语。三是倡导践行低碳出行方式,大力宣传提倡上下班和办理公务时,在1公里以内选择步行,在3公里以内选择自行车出行,5公里以内选乘公共交通工具,做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的践行者。

  四、落实落细节能措施,提升节能管理效能。一是配备智能电表、水表和燃气表,建立完善的能源资源计量器具台账,实现各主要用电用水用气系统的分区、分户、分项计量,用能管理更加规范、精细。二是加强用电管理,办公楼全部采用光效效率高的节能及LED灯具,高效照明光源使用率达到100%;改造中央空调,加装变频装置,使空调系统工作状态平缓稳定,节能效果高达30%以上。三是持续推进节水用具改造,水器具全部改造为红外感应节水器具,提高节水率,防止“跑冒滴漏”,杜绝出现长流水。四是建设实时用水监控平台,在线监测分析用水情况。五是改造中心花园绿化智能灌溉设施,解决原有人工灌溉水资源浪费问题。六是建设雨水集蓄利用系统,收集楼宇天面雨水、空调水,通过回收处理后用于花园绿化灌溉,实现雨水回用、一水多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七是持续推进绿色办公,采用无纸化办公,提倡双面用纸,减少纸质文件印发;采购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全面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加大绿色采购力度,鼓励采购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八是深化制止餐饮浪费,推进落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措施(试行)》,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良好氛围。九是抓好垃圾分类,合理配置垃圾分类容器设施,依规分类、规范处置生活垃圾、餐厨等各种垃圾。十是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要求,安装充电桩,用于新能源公务车和单位干部职工的新能源车充电,实现绿色节能,低碳生活。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