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偏远山区小镇华丽转身 “三轮”驱动 遥田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时间:2023-10-08 来源:新快报
分享到:
原标题: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双剑合璧”,偏远山区小镇华丽转身

“三轮”驱动 遥田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从没有像样的产业,到整个韶关一听到养蛙就想起遥田;从很多道路坑坑洼洼,到建成笔直水泥路,即将打通往湾区“大动脉”;从一个宿舍最多住16人,初中学生洗澡、如厕排长队,到住上宽敞标准宿舍……

图片

帮扶单位、遥田镇、驻遥田镇工作队相关负责人一起为遥田农产品打CALL。

  短短两年间,韶关市新丰县的偏远山区小镇——遥田发生了令人惊讶的华丽蜕变。而这一切,离不开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广东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双剑合璧”驻镇帮扶,产业、民生、基础设施“三轮”驱动,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祭出“3699”组合拳 决心实现帮扶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从新丰县城到遥田镇,一路上“山路十八弯”,50多公里的路开车要超过一小时,因为偏僻,遥田的综合实力也一度垫底。

  “正因为基础太薄弱,我们更有必要大跨步式地帮扶。”广东省人大农村农业委员会办公室一级调研员马治乾经常从广州来到遥田调研、指导,他表示,省人大常委会、省环保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帮扶遥田镇的工作,决心通过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实现“帮扶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两年来,两大单位投入自筹帮扶资金3000多万元,用真金白银和一系列硬招实招助力遥田镇高质量发展。

    11个产业项目、20个民生项目、13个道路交通建设项目……递过一张重点建设项目一览表,遥田镇镇政府负责人激动地告诉记者,两大单位帮扶遥田镇走上了一条全新、快速的发展道路,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驻韶关市新丰县遥田镇工作队(下简称“工作队”)负责人介绍说,工作队是以“3699”组合拳,即构建“三重保障(党建引领、专项债券和产业投资)、六大产业(绿色水产养殖、供港澳蔬菜等)、九件实事(防止返贫、稳岗就业、人居环境整治、数字乡村等)、九项工程(一条交通要道X852线、两大民生工程遥田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和遥田中学学生宿舍、六个党群阵地)”帮扶体系,助推遥田镇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的。他介绍说,其中帮助遥田镇申请到的地方专项债券,破解了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现已累计实施产业、基建、公共服务等各类项目18个,总投资额1.5亿元。

  产业由无到有 公司化经营造血,推动“强镇富村”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两家帮扶单位注重“造血式”帮扶,重点培育镇村持续强劲的内生发展动力。在镇党委和工作队的推动下,遥田镇成立了强镇富村公司——新丰县兴遥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兴遥公司”),并于2022年11月正式运营。

    一方面,工作队通过兴遥公司开发“遥田集”系列产品,搭建了线上销售平台。“我们采取‘一体两翼’的消费帮扶模式,以本地农业龙头企业为主体,充分利用广业创意园积分商场、广东经石消费帮扶直营馆等线上消费平台,爆发出强劲的消费力。”环保集团驻联丰村第一书记王韶华说。

图片

遥田镇的绿色水产(牛蛙)养殖项目成为韶关市乡村产业明星项目。

  另一方面,通过兴遥公司实现产业抱团发展。在帮扶单位的牵线下,遥田镇在长安村流转了100多亩土地,引进广东省星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绿色水产(牛蛙)养殖项目,上面光伏发电,下面生态养蛙。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首批已投入蛙苗约26万只,预计10月可收成,全面投产后预计年利润可达360万元。该项目现已成为韶关的明星项目。

  除了兴遥公司这个镇级国企,工作队2022年还引导在桃源村成立全县首个村办集体企业——新丰振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创建供港澳蔬菜基地,去年实现营业额超100万元,创造利润14万元;同年在联丰村成立新丰御食联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御食联丰”商标推动消费帮扶,整合100多亩撂荒地种植各种经济作物;在江下村入股100万元并投资20万元建设乡村振兴加工中心,领办遥江莲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为村集体增收8万元,带动大量村民长期就业……目前镇村办企业都具备了经营活力,联农带农效应明显。

图片

联丰村成立公司,整合撂荒地100多亩种植各种经济作物,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就业。
  引进乡贤发展规模化蛋鸡养殖;引进广东美林基业拟种植万亩油茶;拟在联丰村建设“水稻烘干中心”……随着遥田镇加大筑巢引凤力度,还有更多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陆续冒出来。

  民生项目由短变长 教育、医疗、就业、环境卫生全方位帮扶

  “以前宿舍不够,女生最多一个房间住16人,个别男生还要两个人挤一米宽的床;洗澡、如厕要排长队……这种日子终于过去了。”遥田中学政教处主任张良平激动地说。

图片

支持建设遥田中学两栋宿舍楼,学生们住上了舒适的8人标准间,告别拥挤烦恼。

  了解到遥田中学学生宿舍严重不足的情况后,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积极协调支持新建学生宿舍楼两栋,新增宿舍55间,今年9月开学,很多同学入住了新宿舍,学校的住宿生从原本的500多人增加到640多人。记者看到,标准的8人间宿舍配备了单独的洗澡间和卫生间、铁床和储物柜,阳台很宽敞,学生们反映住起来非常舒适。

  医疗帮扶方面,工作队一方面争取华大基因免费为全镇适龄妇女提供宫颈癌、新生儿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等一系列普惠性筛查。另一方面,正帮扶遥田镇卫生院新建两栋4层公共卫生综合楼、康养中心及室外附属用房,将大幅提升当地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车间刚运转不久,有30名员工,准备再招50人。”在两大帮扶单位的支持改建下,遥田农贸市场的二楼变成了加工箱包的乡村振兴车间,为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创造了条件。

图片

韶关市新丰县遥田镇乡村振兴车间。

  环境卫生是群众幸福感的重要体现,省环保集团公司发挥环保主业优势,支持在遥田镇建设了一座规模为1000吨/日的污水处理厂,同时将全镇纳入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一座生活垃圾减量站、87个垃圾收集点,所有行政村均聘请保洁员负责本村辖区内保洁、垃圾清运工作。

  基础设施由弱变强 搁置五年交通要道重修,将打通“大动脉”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两年来,帮扶单位投入资金,在圩镇和多条村修好了很多“民心路”,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X852线遥田半陂至大埔(佛冈交界)段是遥田人民盼了好多年的一条交通要道,却因为改建工程用地指标问题停工5年。在帮扶单位的多方协调推动下,项目于今年2月复工。“X852线建成后,经106国道接入京港澳高速,遥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时空距离将缩短半小时。”工作队负责人说。

图片

帮扶单位支持建设的数字遥田系统,助力遥田镇走上智慧治理的道路。

  “帮扶单位还筹措了1000万元入股产业项目,所得收益用于壮大镇村集体经济;支持我们建成了‘数字遥田’系统,实现了全镇的智能化管理。”遥田镇镇政府负责人说,要特别感谢两家帮扶单位,“他们和我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干成了许多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让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产业项目蒸蒸日上,对于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