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项目二:财政监督动真格 提升依法理财水平

时间:2022-02-14 来源:广东人大网
分享到:

  申报单位:河源市东源县人大常委会

  主要做法:一是强化预算约束。建立“县人大财经工委预先审查-县计划预算委员会初步审查-县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的预算审查“三审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监督,把好预算调整关。加强对重大项目支出的审查,提出有针对性的审查意见,推动政府提升对重大项目依法决策和科学决策水平。二是健全制度机制。完善财政在线监督机制,实时在线监督财政资金支付情况。建立常态化监督财政收支状况工作机制,每月将县《财政收支分析图表》送常委会组成人员审阅,每季度将县各部门的财政预算支出情况报告常委会领导,主任会议每月分析研判,定期提出意见建议。建立健全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相结合的常态化机制。三是强化督促指导。加强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督促政府建立“四本账”,增强预算编制的完整性。有序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四是加强人大对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建立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逐步摸清全县各类国有资产家底,推动提高国有资产经营效益。五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监督。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地方债管理监督的规定,推动增强防范化解风险能力。

  入选理由:实行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注重健全监督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公开,有序推进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政府债务管理监督取得积极成效。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