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 各地贯彻落实

珠海人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时间:2018-11-16 来源:珠海人大
分享到:

  珠海市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以及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的具体思路和举措,更好地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一是更好地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继续用足用好地方立法权,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更好地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切实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党委关注、百姓关切、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加强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领域的立法,努力制定符合实际、管用有效、人民满意的法规。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珠海在推动横琴自贸区建设、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等领域的实践,努力做到改革决策与立法决策协调同步。围绕高标准建设自贸区、促进澳门产业多元发展等要求,对其中所蕴含的需要创新突破、先行先试的制度建设需求开展立法调研,积极探索粤港澳三地制度协调、对接、融合的立法保障,为大湾区建设中的立法探索提供新鲜经验。

  二是更好地发挥人大监督服务和促进作用。着力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实体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强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等方面找准监督的重点,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各项工作加快发展。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以“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代表主题活动为契机,总结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在有效组织代表履职活动、加大议案建议办理力度、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提升代表联络室工作实效等方面发力,推动代表更好地发挥参与决策管理、监督协助、桥梁纽带和示范带头等作用。

  三是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落到实处。要切实加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的建设,突出政治功能,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最高原则,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人大意识形态安全阵地。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党支部锻造得更加坚强用力。扎实推进“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人大干部队伍。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续巩固反“四风”成效,切实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