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广东人大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 媒体聚焦

南方评论:落实“六项任务” 推动广东县乡人大工作再创新局

时间:2017-09-07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决定,今年9月上中旬将先后举办两期全省县乡人大负责同志专题学习会,第一期于9月5日至8日在广州举办。5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期专题学习会开班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少华主持开班仪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天鸿、陈小川,秘书长陈逸葵出席开班式。(9月5日广东人大网)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是支撑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县乡两级人大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对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东省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和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被中央寄予“两个走在前列”的深切期待,更需要切实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对当前人大工作提出六项重要任务,立足于中央要求和广东实际,为开创广东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六项任务是对中央要求的贯彻落实。2016年6月份,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其中就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提出了应当遵循的五条重要原则,六项任务正是对五条重要原则的逐一贯彻,并针对广东实际拿出了更加科学、细化的“施工方案”,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充分体现了广东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也表明了广东人大工作的主动性和创新性,对于适应“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六项任务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原则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其中坚持党的领导是开展人大工作的重要原则。人大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百姓,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一切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要体现党委的意志、服从党委的安排、配合党委的工作,六项任务均紧紧围绕地方党委的中心任务服务,保证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保证党组织推荐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从而汇聚起托举地方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快发展的坚强合力。

  六项任务有助于人大职能的充分发挥。有为才有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人大赋予了极为重要的政治角色和地位,县乡人大作为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更需要更好履职尽责,才能让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由此才能够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避免出现“虚化”、“空转”、“沦为配角”等现象。六项任务非常具体且很有针对性,指向的都是当前县乡人大工作的不足和薄弱之处,是亟待加强的重要方面,县乡人大要真正实现《若干意见》所提出的目标,就必须要从这些方面进行补强,从而能够胜任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各项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强调要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大工作提高水平。六项任务是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各级县乡人大都要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不折不扣地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地生根,为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南方网胡蔚)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