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 > 最新动态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预算审查座谈会

时间:2022-01-22 来源:广东人大网
分享到:

  为充分了解各代表团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的审查意见,进一步做好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的审查工作,1月21日上午,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预算审查座谈会。22个代表团推荐的代表、省人大财经委员会组成人员、省财政厅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代表们围绕区域协调发展、财税改革、生态发展区生态补偿等方面的问题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提出了意见建议。

  与会省人大代表一致认为,面对新冠疫情等多种因素冲击,省财政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统筹财政资源,优化支出结构,突出重点项目和民生领域支出,确保预算执行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有力支撑。报告数据详实、图文并茂,全面客观总结了2021年我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并对2022年工作作出安排,提出的新一年财政预算建议思路清晰、措施具体,具有较强的前瞻性。

  区域协调发展一直是预算监督的老生常谈话题。省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局长林炜霞为预算报告“点赞”,直言财政部门“钱袋子”管得好。她说,省财政厅积极优化资金筹集拨付机制,尽量减少出台需要地方政府落实项目配套资金的政策,降低欠发达地区现行配套比例,提升省级支出比例,有效缓解了地方财政支出压力,对统筹协调区域发展发挥了很大作用。

  同时,她建议,要解决粤东西北的16所省属高职院校办学经费问题,“目前这些院校生均经费还是由地方按近三年平均水平拨付,不足的由省财政补差额,对地方财政压力较大,建议在合理范围内逐年减轻地方负担,促使欠发达地区的省属高职院校能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

  “2021年源于茂名的财政自留比例不到26%。”省人大代表、茂名市委党校二级巡视员方绪银及多位来自欠发达地区的代表都呼吁要进一步健全我省差异化转移支付分配机制,适当提升欠发达地区财政自留比例。“省财政部门应更好运用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力争在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上走在全国前列。”方绪银说道。

  今年的预算草案提出要加大生态保护补偿,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出台支撑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一揽子政策等。省人大代表、清远市清新区副书记、区长黄国杰建议,要尽快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政策,加强生态补偿和产业引导,使得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更好结合。

  省财政厅负责同志回应道,省财政厅将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逐项进行认真研究,抓紧落实。能够采纳处理的,立即采纳处理;需要解释说明的,将安排专人对接汇报;涉及财政管理改革的,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落实。将继续保持与各位代表的沟通联系,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把各位代表的呼声和愿望作为做好财政工作的出发点,把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建议作为不断改进财政工作的切入点,以更好的状态,更高的标准,更加富有成效地推动财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