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 > 最新动态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发布代表建议情况 763件建议六成关注发展

时间:2022-01-22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今年是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代表建议主要关注发展和民生两个领域。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代表们始终认为发展是第一位,解决问题还是要靠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

  昨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大会秘书处议案建议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工委主任李元林接受采访时介绍了本次大会代表建议的情况。截至21日17时,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共接收代表建议763件,其中,法制类17件,监察司法类34件,财经类 273件,城建环资类77件,农村农业类85件,教科文卫类164件,侨民宗类6件,社会建设类105件,其他类2件。

  焦点

  经济发展高质量

  人民生活高品质

  作为本届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代表们的履职情况怎么样?李元林表示,本次会议收到的代表建议质量非常高,经过了几年的调研,代表们的履职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建议质量完全符合政府的政策导向和人民群众的所期所盼。主要体现为三个“聚焦”:

  一是聚焦新征程,谋划新发展。代表们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广深口岸营商环境赋能广东外贸高质量发展、加快高速公路和铁路规划建设、统一规范疫情期间流调信息处理标准建立脱敏处理机制与退出机制、建设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等建议。

  二是聚焦新动能,创新求转变。代表们围绕科技攻关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加快推进广东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广东数字交通发展、加大岭南中医药资源发掘保护、加强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碳排放标准计量体系、支持5G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等建议。

  三是聚焦惠民生,关切新期盼。代表们围绕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和美好生活新期盼,提出了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加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大力振兴广东乡村文化、加大“双减”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加强残疾人就业保障等建议。

  变化

  监察司法类少了

  财经类的增加了

  跟去年相比,今年的代表建议有哪些变化?李元林表示,今年的代表建议里,监察司法类的少了,财经类的多了。“监察司法类建议的减少,反映了我们的司法环境有所改善。而光是财经类的就占了1/3,这说明大家对发展的关注度更高了。”

  “如果是把这几个方面分为发展和民生两大类来看的话,代表建议里涉及发展方面的,包括财经、城市建设、环境资源、农业农村等方面,总共占了60%左右。”李元林介绍道,“从代表建议可以看出来,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大家还是认为发展是第一位的,解决问题还是要靠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同时,也可以从代表建议里面,看到我们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议案情况方面,截至1月21日上午10时,本次会议共收到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共2件,均符合议案基本要求。1件为立法方面的议案,1件为监督方面的议案,均属于监察司法类。

  李元林表示,大会建议的相关工作还在持续推进,下一步将密切跟进和保障好代表建议提交工作,在会后迅速推进代表建议分类交办和公开等工作,并继续采取行之有效的做法,选择若干社会关切、代表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督办,确保代表建议从有益之言,转变为有益之策、有益之事。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