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 > 图看盛会

万军:10年履职提出60余份建议 有力推动民生问题解决

时间:2022-01-19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1月18日,是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报到的日子。当天深夜,汕尾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万军还在为准备线上提交大会的建议忙碌着。

省人大代表 万军 林桂炎 摄

  作为省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在近10年的履职过程中,他围绕广东社会经济发展提出了60多份建议,并就交通、垃圾分类立法、教育等民生高度关注的问题,10余次约见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有力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用数据为建议做支撑

  “我一直都很关注社会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代表身份为我提供了一个直接与相关部门沟通的平台。”作为一名人力资源工作者,万军对数据非常敏感,他提交的建议都有丰富、翔实的数据做支撑,有理有据。

  根据相关规定,省人大代表可以在人大会议闭会期间提出建议。2020年疫情期间,万军关注到广东的卫生防疫物资存在备量少、投入不足、生产响应不及时等问题。对此,他在闭会期间提出了《关于加强我省公共卫生防疫应急物资储备的建议》,并被省人大常委会列为当年的重点督办建议之一。万军说,建议提出后,当年就推动广东研究制定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政策体系,并推动广东卫生防疫物资储备的经费从500万元增至280亿元。

  这只是万军尽心履职的一个缩影。2019年3月,他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陆丰市甲港公路(惠来县东港段)工程建设的建议》,推动甲港公路(惠来县东港段)的4.5公里“断头路”当年打通。

  此外,在2017年和2018年,他分别提出了《关于支持汕尾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汕尾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做强做大的建议》。现如今,汕尾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一期工程总投资超过100亿元,2022年园区产值预计将达135亿元。未来,这里将成为广东重要的海上风机设计、制造及运维基地。

  为民履职成就感满满

  除了提出代表建议,万军还多次就民生关切的交通、教育、垃圾分类等工作约见国家机关有关负责人。从提交书面建议,到面对面沟通交流,万军认为,多个部门负责人和代表面对面沟通,能够迅速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2019年省两会期间,万军提交了《关于垃圾分类回收立法的建议》。当年10月,他又领衔约见了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围绕垃圾分类立法提出了17个问题,这些问题也得到了积极的反馈,推动了广东引入“不分类不收运”制度。

  谈及自己的履职感受,万军说,看到提出的建议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帮助老百姓排忧解难,他的内心是很自豪、很有成就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通过履职反映民意、解决民生问题,这也是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制度的优势所在。”

  今年,万军因故不能出席省人大会议,但是他履职的脚步并不停歇。1月18日晚,记者联系上万军时,他还在打磨本次准备提交大会的建议。今年,他重点关注的方向包括:进一步推进汕尾地区作为革命老区各项优惠政策落地、推进广东省滨海旅游公路汕尾段建设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等内容。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