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 > 媒体评论

南都社论:代表委员撑广东 稳中求进有底气

时间:2022-01-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1月22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2022年,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隆重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二十大前夕,广东省两会的召开既是对“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发展的一次总结,又是为了更好迎接二十大召开所进行的一次盘点。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4万亿元,同比增长8%,东莞成为我省第四个经济总量过万亿元城市,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4万亿元,增长9.1%,进出口总额突破8万亿元,增长16.7%……

  2021年,“稳”是广东发展的关键词。通过2022年两会,“稳”也必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题眼。“可以说,过去几年来,广东在推动营商环境方面的系统性改善成效显现,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越来越稳固。”“作为港资企业,我切身地感受到祖国的强盛与稳定,给企业带来的强大支撑。所以,我对‘稳增长’充满了信心。我认为,稳增长的‘稳’不是保守的‘稳’,而是积极、求进的‘稳’,高质量发展的‘稳’。”从两会见未来,代表委员的观察体会最能说明未来发展形势。

  作为国内第一经济大省,看好广东未来发展的底气在哪里?

  一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所释放的发展空间。广东省政协常委、香港裕华国产百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余鹏春说:“过去一年,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重大战略部署,再次为广东改革开放奏响时代最强音。通过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的总结,让我们对广东未来经济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更加充满了信心。”

  二是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中,人才集聚效应不断凸显。省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分析:“广东在2021年新增了142万户市场主体,这表明在经历疫情等冲击后,投资者依然对广东经济发展充满信心,这也体现广东营商环境、法治环境的优化,对投资者有吸引力。”省人大代表、江门市智能装备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初直言:“‘前浪’坚挺、‘后浪’生猛,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激发,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三是在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的背景下,科学技术持续助力经济动能转化。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在2022年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广东路径”;实施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等科技创新强省战略。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儒兴科技公司总裁许珊所在企业多年参与市场竞争,她深深感受到,在技术和产品快速迭代的背景下,没有创新就意味着要被淘汰。广东坚持以研发持续为未来蓄力,是立足长远谋发展的具体体现。

  广东的稳既是经济上的,也是社会生活中的。广东不断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创新细化“首违不罚”。2021年4月-12月,全省共对约14.9万户纳税人适用首违不罚,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广东省人大代表林炜霞介绍,实施“首违不罚”之后,相当于给企业提供了改正的机会,只需要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补充申报,办理不予处罚确认手续即可,前后仅需要几分钟时间,相关记录也不再纳入纳税信用评价。广东不断推进全过程民主,使“街谈巷议”成为立法者的考量。省人大代表张杰表示,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在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草案在江门征求意见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走进企业、走进社区,征集到了37条意见建议,最终有11条被采纳。

  过去一年,广东够稳,也必将在未来继续稳住,走在前列。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