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 > 媒体报道

代表建议:成立专门部门整合信用数据信息

时间:2022-01-22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新闻广播
分享到:

  诚实信用是立身之本、经商之道、为政之策,是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石。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加快征信体系建设已成为保护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和课题。2021年,广东全省法院依法实施信用惩戒,多维度、全方位的立体网络发布失信名单30多万人次、限制高消费70多万人次。

  对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同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全提出三点建议:

  整合信用数据信息构建诚信体系。当前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及难点是关于信用的数据信息来源的孤岛化和碎片化。如法院、银行、工商等部门各自掌握相关信用数据信息是分散式的、堆放的,没有牵头部门去有效提取、整合,建议成立专门的部门把信用数据信息进行有效整合,这样有机融合的信用数据信息才能联动发挥巨大作用。

  依托信息技术提升信用监管水平。目前已进入信息智能化时代,需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加强信用监管,建议相关部门要提升信用监管信息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对信用监管的支撑作用,为信用监管提供更精准的依据,实现信用监管数据可比对、过程可追溯、问题可监测。

  加大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联合惩戒力度。强化社会信用惩戒有助于对失信行为的纠偏,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应加大联合信用惩戒力度,让失信者在社会上“一处失信、处处受制”,同时根据情况还可以依法对其进行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构成犯罪的,依法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论处。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