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 > 媒体报道

省人大代表:增强人大对民生事项及重大行政决策的监督力度

时间:2022-01-24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新闻广播
分享到:

  1月22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有省人大代表建议,充分用好执法检查、约谈等方式,切实增强人大对民生事项以及重大行政决策的监督力度。

  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可“任性”,依法而为成为了必选项。去年出台的《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率先实现行政执法“两平台”四级应用。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的又一把利剑。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名誉会长邢益强建议,省人大常委会针对的国务院、广东省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组织专项执法大检查。“确保政府在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时候,需要采取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社会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做到依法、科学决策,让人民群众更加放心安心。”

  “双减”政策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出台,如何确保政策落地落实?尽管各地大力推进校外培训治理,但仍有地方出现了培训机构由“地上”转入“地下”,改头换面,以“高端家政”“众筹私教”“游学研学”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的隐形变异问题,严重干扰政策执行,给改革推进造成阻碍。省人大代表、广东韶关学院院长廖益也在调研中发现了同样的问题。

  省人大代表廖益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关注“双减”政策落地后的实施情况,进一步发挥监督作用,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为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保驾护航。

  去年8月,广东省人大代表就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等多个问题约见有关政府部门。省人大代表邢益强欣喜地看到,通过此次面对面问政,政府部门对培训机构的治理不再是简单的一刀切。邢益强代表建议,强化约谈制度,增强人大代表监督实效,“特别是对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对社会的重点难点、大事要事、关乎到民生的问题与有关部门开展约谈。”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到,今年计划安排监督项目31个。人大监督不应流于表面。“要建立一个机制,让人大代表能监督、敢监督、善监督、想监督,千万不要做到人大代表不敢监督,不能监督。”省人大代表邢益强认为,要把如何提高人大的监督的力度和广度摆在一个重要的议程上来。真正发挥人大监督代表监督的作用,畅通代表与群众沟通的渠道,让人大和人大代表的监督更加有力度,更加有力量。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