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 > 代表风采

蒋国梁:从“小白”开始成长 跨专业是最大难题

时间:2022-01-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90后人大代表蒋国梁关注海洋环保、扶贫等领域

从“小白”开始成长 跨专业是最大难题

  人物名片   蒋国梁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拖轮分公司船长。2015年获广东省金锚奖;2018年,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选举,被广州港集团推选为一线工人代表,成为第一批90后代表中的一员;2020年7月,被评为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021年又获广东省金锚奖。

  5年时间不长,不过是漫漫人生中的一瞬;5年时间不短,可以让懵懂少年变得坚强而笃定。

  5年前,当“90后”首次登上人代会舞台时,人们用不确定的目光注视着这群稚嫩的面孔:这群年轻人能当好人大代表吗?5年履职生涯,这群“90后”用行动证明了他们的优秀。南方都市报连续5年关注5位广东“90后”人大代表的履职,在此次省两会上推出“‘90后’代表成长记”系列报道,见证其成长历程。

  5年前仍是广州港集团拖轮分公司二副的蒋国梁,去年年底刚升职为船长。这意味着船上所有事务都在其管理范围内。从主要职责是帮助超大型船舶靠近泊位、驶离港口,到管理一艘船上的所有事务,蒋国梁坦言自己的责任更大了。与船舶航行相关的各方面知识都需要涉及,即便不在自己的管理范围内,“会得越多,更利于管理”。

  与成为一名船长相似,成为一位人大代表,对于蒋国梁而言,其肩上的任务也愈发重了。“成为人大代表之前,我可能仅代表自己发言。”成为人大代表后,看问题的角度需要转变,政府统筹管理的各方面事务也需有所认识。这让蒋国梁开阔了视野,他表示,5年来,通过履职,他接触到了许多优秀的人,为他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各方面都得到较大提升。

  5年前,蒋国梁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自己会用5年的时间成长为一名履职积极、建言积极的代表。5年后,这一位90后人大代表自豪地告诉南都记者,自己已实现当初设下的目标。

  谈履职

  虽然不会“造火箭”但要了解“如何造火箭”

  对于履职人大代表这5年,蒋国梁坦言自己是从“小白”一步步走到现在的。“没有当选过市、县、镇人大代表,直接当选了省人大代表,各方面能力确实有所欠缺。”不过,5年来,经过多次参与两会、外出调研及举办相关进社区活动,让蒋国梁逐渐清楚了“如何成为一名人大代表”。

  成为一名人大代表最需要改变看待问题的角度。因此,蒋国梁很注重转变仅凭个人意愿或认识就轻易发言的思维,尽量采集多方面群众的意见,尽可能做到将大部分人的意见统一,同时关注小部分人的意见。

  这样的工作并不简单,但却属于人大代表职责范围。“每个人的经历不同,看待问题的方式也不一样。我们需要在政策和民意之间找到结合点,然后解释清楚有歧义的地方。”蒋国梁表示,人大代表的职责之一就是做好沟通上下的桥梁。尽可能把群众的顾虑、疑惑解释清楚;针对不到位的政策与规定,则尽力反映以促进完善。

  成为一名人大代表还需要跨领域跨专业。由于人大代表需要对全省统筹的各专业领域工作报告进行审议,成为蒋国梁面临的最大难题。“人大代表需要对全局有所认识,从侧重擅长的领域发表看法,但不意味着不擅长的领域就可以不发言,像‘两院’工作报告,我们是外行,也需要一边学习一边履行审议职责。”

  蒋国梁还将这个过程比作是外行人突然接到造火箭任务,“虽说我们不会造,但起码要了解他们的工作过程和运行模式。”蒋国梁表示,到一线调研的经历让他更深入了解了各专业的相关知识,这对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起到帮助。

  谈提交建议

  今年重点关注春节返乡和海员基本权益保护议题

  5年来,蒋国梁提交了不少建议,主要涵盖海洋环境保护、住房和扶贫等领域,都是与他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比如,海洋环境保护包括设置禁渔区、海底生物不能过度捕捞等。作为一名长期与海洋打交道的工作人员,蒋国梁关注到社会在海洋保护方面工作的不足。

  而在扶贫领域,2020年蒋国梁提交的一个建议还被省里列为重点督办事项。“广州港集团一直有一个比较好的扶贫措施。因为我们集团虽然是企业,但也有办学校,会定点在贵州毕节招贫困生到广州港技工学校培训学习,通过考核后的学生可直接进入广州港集团工作,这对于一个挣扎在脱贫线的家庭而言是很大的帮助。”蒋国梁认为,这种帮扶对于脱贫攻坚而言有一定成效,因此将其整理成相应建议。

  蒋国梁还关注海员基本权益保护。蒋国梁介绍,疫情之下,海员因工作需要得不停地在各个国家港口间穿梭。而合同期满后也因为各地政策不同无法下船休假,只能超期服务。更有甚者,当船员身患重症,却因地方的防疫政策影响,导致船员无法得到有效的医疗救助。他还表示,虽然海员这个群体规模较大,但从关注度而言仍属于“小众”群体,因此希望通过自己的建议让政府和社会关注到他们。

  谈年轻一代

  年轻一代有更多机会成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

  关注身边事,大胆发表意见看法,这是蒋国梁成为人大代表后一直秉行的,也是他给希望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年轻一代的建议。

  蒋国梁表示,年轻一代要参与到社会的公共事务,首先一定要多关心时事政治,了解国家的发展趋势和方针政策,并尽可能参与法律法规制定出台过程,比如对征集意见稿发表自己的见解,即便最后未被采纳,但也要敢于表达。此外,即使没有机会当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可以先在社区中成为一名社工、义工或志愿者,多关心群众的需求。因为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

  蒋国梁希望,年轻一代有更多机会当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社会一直在发展,年轻人当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后,也应该有一个‘传帮带’的过程,向前辈学习如何履职。没必要因为年轻,就给90后和更年轻一代贴上阅历不够的标签。阅历不够可以用学习弥补。”蒋国梁说。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