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 媒体视角

代表聚焦青少年身心问题

时间:2023-01-14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沉溺于短视频怎么办,学校周边兜售电子烟如何整治……

代表聚焦青少年身心问题

  青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牵动着代表的心。青少年沉溺于短视频无法自拔怎么办,学校周边小商店兜售电子烟如何整治……今年的省人大会议上,不少代表聚焦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加强新媒体管理力度

  培养青少年正确价值观

  不久前,省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至高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兴印,参与了共青团广东省委组织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媒体建设提升青少年网络素质的调研。问卷调查发现,近90%的受调者认为,新媒体质量关乎当代青少年的整体素质和价值取向,直接影响青少年的言行举止和社会的整体氛围。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小学生短视频使用特点及其保护》调查报告显示,搞笑类短视频浏览率近六成(58.5%),远高于时事类短视频。“看娱乐搞笑类容易让青少年掉入‘时间陷阱’,严重影响学习效率。同时,部分短视频充斥着暴力、色情、恶俗等不良内容,对自控能力低、好奇心强、是非辨别能力不足的中小学生造成极大的影响,严重影响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他说。

  对此,吴兴印建议,主流媒体要加大对新媒体的投入力度,创造出更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为青少年在新媒体环境下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提供更多的营养,积极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政府也要加强对新媒体的管理力度,对新媒体运营者进行正确的引导,规范依法依规经营,确保传播内容的真实、合法、健康。”吴兴印建议,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对于提供低俗、暴力、色情等劣质内容的新媒体运营者,相关部门应加大打击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此外,他认为,培养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特别是学校教育要增加与新媒体相关的课程。“学校老师可以‘对症下药’,教授学生以方法,让青少年学会在新媒体背景下正确获取信息,学会甄别海量信息中的精华与糟粕,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价值观。”

  制定未成年人智能终端服务标准

  建立推销不良内容“负面清单”

  “青少年通过智能终端触网的时间越来越早,他们对海量的网络信息和内容不具备鉴别能力。”省人大代表王海也关注到,一些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直播,加上学习任务重和家长期望值高的双重压力,导致青少年学生出现各种心理问题。

  对此,王海认为,推进利用科技手段,从源头上保障未成年人安全使用智能终端刻不容缓。他建议,由市场监督部门牵头,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妇联等单位,共同制定智能终端服务未成年人的广东标准。智能终端企业按照标准开发面向未成年人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从源头上保障青少年安全、安心使用智能终端。

  “我认为,应全面建立向青少年推销游戏、广告、商品、不良信息等内容企业和机构的负面清单。”他建议,制定未成年人审核标准及应急机制,推动专业分级、引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通过精选内容池,重点向青少年推送适合其年龄阶段的思政育人、弘扬主旋律文化精品内容。

  同时,社会、家庭和学校要加强合作,形成规范,指导家长做好监管陪护,防止孩子沉迷网络,并大力开展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生活理念。此外,还要加强对重点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评估,对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化解心理隐患。

  加强对校园周边小商店的专项检查

  开通举报渠道打击出售电子烟行为

  代表们不仅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也同样关注其身体健康。省人大代表陈洁本次参会,带来了《关于整治校园附近电子烟隐形销售乱象的建议》。

  “有人向我反映,学校附近小商店中常有人暗中向学生兜售电子烟。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危害不容小觑。”陈洁说,青少年身体正处于成长过程中,吸食电子烟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危害更大。

  2022年5月,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2021年中国中学生和大学生烟草流行监测结果》显示:中学生尝试吸卷烟和现在吸卷烟的比例分别为16.7%和4.7%,较2019年有所下降,但使用过电子烟和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分别为16.1%和3.6%,与2019年相比,分别上升了3.5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

  “青少年吸食电子烟,是一个必须重视和防范的现象。”陈洁表示,为了阻止电子烟向未成年人蔓延,国家三令五申,要切断电子烟向未成年人销售的线上、线下渠道。如今,在一些电商平台搜索“电子烟”,已经不能找到购买链接。

  “但与线上渠道相比,线下的整治情况并不乐观。”陈洁说,很多地方在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规定时,设置了学校周边50米或100米内不得有烟草制品销售点的规定,“但由于电子烟不同于传统卷烟,在产品定性上存在模糊之处,对商家线下销售是否需要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未有定论。因此,仍有一些黑心商家心怀侥幸,向中小学生兜售电子烟。”

  对此,陈洁建议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校园周边小商店的专项检查,开通有奖举报渠道,并通过各种线索明察暗访,坚决、严厉打击不法商贩违法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行为,保护青少年健康。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