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 媒体视角

代表呼吁加强基层医疗人才培养力度,把更多精力放在“造血”上

时间:2023-01-14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新一轮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有效增加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医疗资源。如今连山住院率达到90%,基本做到‘大病不出县’。”1月13日上午,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清远代表团分组审议时,省人大代表、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县长黄常雄提到的一个数据,引起在场代表关注。

  他介绍,清远市人民医院对县人民医院的帮助很大,分期派驻15个不同科室专家驻点坐诊,还有市区医生同步进行远程医疗。

  “清远市人民医院是我工作了20多年的地方。”省人大代表、清远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郭晓燕接过话茬,“相比于专家驻点和远程医疗,实现‘造血’对于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更为重要。跟着主任医师手把手临床学习,尤其是重症和疑难杂症的治疗,可以有力提升医生能力水平。”

  听到“造血”一词,黄常雄连连点头。他又列出一组数据:9年前,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只有20多位医生,如今已有100多位主治医师以上医生,其中副主任医师30多人。

  谈及医疗人才培养,省人大代表、清远连州市北山中学副校长赵海兰也打开了话匣子:“我之前调研发现,不少学生毕业后去中职院校学医,但由于学历限制,很多最后选择了别的岗位。”赵海兰建议,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职业教育水平,为粤北地区培育更多医疗人才。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积极出谋划策,省人大代表、省第二人民医院(省卫生应急医院)副院长刘红梅则不停地在笔记本上做着记录。“了解到很多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需求,未来,我们将在托管之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造血’上,通过授课、跟学、远程医疗等形式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刘红梅说。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