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 媒体视角

广东多地提振信心 探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密码”

时间:2023-01-14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广东如何以实体经济为本,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更高立起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柱?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有哪些硬举措?如何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高水平、高质量迈进?

  笔者从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了解,广东多地立足自身优势,提振发展信心,凝心聚力探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密码”,努力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在产业、交通、民生等领域给予湛江新的更大支持,对广湛高铁、红树林保护开发等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坚定了我们的信心、鼓舞了我们的士气。”广东省人大代表、湛江市委书记刘红兵说,湛江将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制造业是经济命脉所系,制造强则发展强。刘红兵介绍,湛江将突出制造业当家,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塑造发展新优势,大力实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挺起湛江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湛江将重点发展绿色钢铁、绿色石化、绿色能源战略性支柱产业,打造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高标准规划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大型出口加工产业区、承接产业转移主平台;推进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廉江核电等重大项目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弘扬企业家精神,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肇庆拥有粤港澳大湾区广大的林地面积和较高的森林覆盖率,是国家森林城市,将多措并举擦亮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鲜明底色。广东省人大代表、肇庆市委书记张爱军说,肇庆深入推进绿美肇庆生态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试点建设,谋划建设广东(肇庆)植物园并争取纳入华南国家植物园体系,推进怀集岳山林场改造提升,加强对西江、星湖、鼎湖山等重要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持续擦亮肇庆“山湖城江林泉峡”生态名片。

  接下来,肇庆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让肇庆青山常在、秀水长清、空气常新。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深化陶瓷、化工等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推动风光水储一体化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色能源基地。

  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壮大县域经济,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广东省人大代表、阳江市委书记冯玲说,重点以国家级渔港经济区、海洋牧场示范区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牵引,提升“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水平。全力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稳步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农村服务业,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