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 媒体视角

代表委员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对广东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时间:2023-01-13 来源:南方杂志
分享到:

  1月12日,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在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作出总结,对2023年工作作出部署。

  报告引发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热烈反响,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听完报告深受鼓舞,对广东未来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广东过去以制造业起家

  也必将依靠制造业当家赢得未来

  省政协委员,珠海纳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雷震:

  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指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五年跨过3个万亿元级台阶、年均增长5%,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报告让我深受鼓舞,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报告强调要“树立制造业当家的鲜明导向”,我对此深有感触。我亲身经历了广东制造发展历程,深刻体会到坚持制造业当家对广东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广东过去以制造业起家,也必将依靠制造业当家赢得未来。

  广东经济发展有平台、有支柱、有科创、

  有人才、有市场、有潜力、有服务

  省政协委员、广东康益环卫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广德:

  广东是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排头兵,从“制造业起家”到“制造业当家”,体现了广东经济向更高水平、向更高质量发展奋进。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制造业当家,抓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等。报告提出措施有力、效果可期,展现了广东经济发展有平台、有支柱、有科创、有人才、有市场、有潜力、有服务。广东制造业基础较好,要做到经济合理增长和结构优化升级相统一。

  以科技赋能粮食安全

  省人大代表、广东科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子策: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粮食安全,这是我们来到农村、发展粮食种植业最大的动力。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定了我们继续坚持粮食生产的决心。省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培育更多“粤字号”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科技对种植业非常重要,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提升农产品的科技含量,打造自己的农业品牌。建议进一步促进科技兴农,以科技赋能粮食安全,加强引导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发挥科技对农业生产的促进作用。

  经济稳中向好

  农民工就业形势会越来越好

  省政协委员、东莞市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专职副主席曾香桂: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稳住了就业,老百姓生活就有了奔头。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抓好农民工、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增强了我们做好就业工作的信心。

  广东是农民工就业大省。当前,互联网平台经济迅速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大量农民工成为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议通过加大对社会保险相关政策的宣传落实、明确网约配送行业主管部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指导新业态企业规范用工等,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未来,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经济稳中向好,相信农民工就业形势也会越来越好。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