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 媒体视角

南方时论:凝心聚力,共商新征程改革发展大计——热烈祝贺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3-01-12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凝心聚力谋发展,笃行不怠启新程。

  今天,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广州开幕。肩负人民重托,心系百姓梦想,来自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700多名新一届省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新征程改革发展大计。这是我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广东省举行的第一次换届选举大会,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大会,将总结过去五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部署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审议人大工作报告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选举广东省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产生新一届省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内容重要,任务艰巨。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动员和团结全省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重大成就的五年,也是广东奋勇争先、走在前列的五年。五年来,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确保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累计通过法规案、法规性决定104件,审查设区的市法规208件,以高质量立法护航广东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连续五年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全面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打通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听取群众意见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夯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基础。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广东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重要时期。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新一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在省委领导下,立足人大职能,发挥人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依法行使职权,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为广东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期待各位人大代表立足开局起步之年,贡献同心同向之力,充分认识开好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审议好各项报告,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谋划好今年工作,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选举工作,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把本次大会开成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认真履职尽责、凝聚奋斗力量、书写新的华章。

  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奋力推动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