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 媒体视角

在肇的广东省人大代表精神饱满、履职尽责 为肇庆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时间:2023-01-10 来源:西江日报
分享到:

  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在即,来自肇庆的省人大代表肩负肇庆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一个个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主人翁精神,怀揣精心准备的建议意见即将赴会,为推动肇庆建设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新都市“两个定位”贡献智慧和力量。

  吴木生:加快广佛肇城际轨道连通广佛南环线

  连任的省人大代表、广东鼎湖山泉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木生一直关注广佛肇城际轨道运行情况。“今年是我第四年向省人大会议提出关于广佛肇城际轨道的建议。”吴木生说。

  广佛肇城际轨道于2016年3月建成开通,在佛山西站通过借用广茂线通道进入广州(流花)站。经过调研,吴木生发现,由于广茂线通道是国铁列车出省通道且为单线、通行能力有限,限制了广佛肇城际轨道列车进入广州站开行班次。目前广佛肇城际轨道列车肇庆至广州(流花)站班次只有6趟,满足不了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

  多年来,吴木生一直建议增加广佛肇城际轨道列车班次并降低车费。今年吴木生将旧话重提。

  “广佛南环线项目起于佛山西站,终于广州南站,于2013年9月30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完工,进入静态验收问题库整改及销号阶段。”基于这一项目已建成,吴木生建议,加快广佛南环线项目验收等工作,争取在今年3月前连通广佛肇城际轨道,使广佛肇城际轨道能通过广佛南环线进入广州南站,畅通肇庆与广州互联互通,并通过广佛环线直达东莞、惠州等地,极大方便肇庆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往来。

  同时,他还建议多方联动,确保佛山地铁3号线项目开通至佛山西站时,同步连通广佛肇城际轨道运营,增加肇庆通过广佛肇城际连通广州的交通渠道,进一步方便肇庆市民通过广佛地铁网络进入广州,推动肇庆进一步融入广佛肇1小时黄金生活圈。在广佛肇城际轨道连通广佛南环线和广佛地铁网后,进一步增加肇庆至广州班次,实施公交化运营,切实方便市民交通出行。                      

  覃敏华:希望省出台措施解决农村污水治理问题

  同样是连任的省人大代表,德庆县永丰镇文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覃敏华表示:“新的征程,我将会继续努力,严格依法履职,提高自身素质,认真学习国家和地方政策,积极参加培训、视察等活动,深入调研,提高收集一线资料和撰写意见建议的水平。”

  作为一名生活、工作在农村的基层人大代表,覃敏华最关心的还是“三农”问题。今年她将聚焦农村污水治理问题提出建议。“农村污水治理是道难题,如何治理?资金如何统筹?治理后管理机制如何建立?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希望省里能出台意见,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

  莫淑燕:推动林下经济集群化发展

  封开县河儿口镇丽雄蔬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莫淑燕是新任代表。她表示,很荣幸能够当选为第十四届省人大代表,“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与使命。我将认真学习,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代言人。”

  作为一名农民代表,她关注的也是“三农”问题,特别是乡村振兴。经过调研,她发现肇庆市林下经济种养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基础,点多面广,品种繁多,但规模小、分布散乱,没有形成产业集群,产品竞争力不强,深加工不足,品牌影响力不够。

  本次大会,她将提出关于推动林下经济集群化发展,激励培育林下经济经营主体的建议。“我建议,从省的层面制定林下经济奖补政策,激励林下经济发展,对评为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森林康养基地、示范家庭林场等,分别给予奖补;对评为省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以及入选‘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林下种养项目,产值达到一定规模的,给予奖励。”

  “我对本次会议充满期待,希望可以为乡村振兴做出一点贡献。”莫淑燕说。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