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 媒体视角

广东持续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全省累计建成1.2万多个代表联络站

时间:2023-01-10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荔枝减产、滞销,怎么解决,谁来牵头?在湛江廉江市现代农业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里,10名县、乡人大代表与农户一起商量对策。过去一年,有200多名代表到廉江市海上渔业、家电、现代农业等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参加活动、接待选民,累计收集了行业群众意见建议80多条,问题解决率逾70%。县、乡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最接地气知民情。广东现有县、乡两级人大代表12万多名,超全省代表总数的90%,如何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焕发蓬勃生机,成为广东人大的工作重点。

  5年来,广东县乡人大工作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基层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成1.2万多个代表联络站,形成了以乡镇(街道)中心联络站为主要阵地,辐射带动村(居)、行业、园区、重点项目等联络站为基本阵地的点线面结合立体网络体系;省财政连续5年对欠发达地区997个乡镇人大予以经费支持,总共补助近15亿元;全部市县和绝大部分乡镇开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工作。

  全省乡镇全部单独设立人大办

  5年多以前,我省有37%县级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在15人以下,近一半区(市)未设置街道人大工委,仅有29个乡镇单独设立人大办,且近三分之二无专职工作人员,工作力量十分薄弱。2017年“县乡人大工作十条”出炉,提出加强县乡人大组织建设的10方面措施要求,切实解决了一系列长期制约县乡人大工作发展的难题,被誉为“金十条”。此后我省又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专门对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把“金十条”的实施成果全部予以巩固。

  现在全省县乡人大面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全省122个县级人大共增设专委会和工委209个,绝大多数设置了法制、财经委,成立了社会委或社会工委,机关工作人员全部达到16名以上。全省乡镇全部单独设立人大办,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其中,乡镇人大主席79.5%为41—55岁的中青年干部,63%的乡镇人大配备专职副主席;484个人大街道工委基本配备专职主任和专职工作人员。

  随着县乡人大强筋骨、补短板、筑基础,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也日益通畅。每年7月,全省四级人大联动组织五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主题活动。5年来,先后聚焦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等,开展了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接待选民及走访群众等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每年均有占总数约80%的9万名左右各级代表参加主题活动,切实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难点堵点问题。

  在汕头市潮南区,人大代表履职活动日趋活跃,实行线上线下形式,国家机关与所联系的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所联系的选民均建立线上工作群,实现实时常态化联系,线下通过走访、接待来访、进联络站开展活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面对面沟通服务。云浮罗定市罗平镇则在一批人大代表家中设立联络点,实现了代表联系选民全覆盖。

  122个县级人大与本级政府财政部门联网

  “我家的自来水这几天供应不上,代表能不能帮我解决一下?”在河源市紫金县凤安镇,镇人大每月定期组织代表深入村民小组,将村民家的禾坪(晒谷场)打造为问计群众、问需群众的平台。自2021年9月启动以来,“禾坪说事”活动已组织60多场次,推动解决351件民生问题。得益于2018年起省人大常委会连续3年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活动,一批批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不断涌现,通过总结提炼基层人大的创新经验,形成了富有广东特色的县乡人大工作品牌。

  广州市荔湾区探索建立“重大司法等事项”报告工作机制,增强人大对司法等工作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圳市罗湖区创新开展人大代表履职报告直播活动,面向媒体召开代表述职专场发布会,平均每期观众10万人……在省人大常委会有力推动下,县乡人大行权履职热情高涨,创新探索成果丰硕。

  连续开展的“工作年”,丰富了基层人大履职载体与形式,进一步巩固“县乡人大工作十条”的政策效果,推动县乡人大更好发挥作用。在监督方面,122个县级人大都实现与本级政府财政部门联网,都建立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制度。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也在全部市县和绝大部分乡镇开展,有效发挥了人大代表在小切口大民生中的重要作用。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