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 大会聚焦

广东代表团共提出议案28件、建议642件 聚焦智能制造等 献出“金点子”

时间:2022-03-11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3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通过视频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广东代表团新闻发言人李茂停通报大会开幕以来代表团的履职情况。

  李茂停介绍,截至大会规定的提交时间,代表们共提出议案28件,全部被确定成案,内容涉及制定或修改行政补偿法、刑法、民事诉讼法等方面;提出建议642件,主要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先进技术和智能制造、教育医疗卫生、金融财税改革、中小企业发展、乡村振兴、节能环保和能源安全等。

  会议期间,广东代表团严格遵守大会议程和日程安排,共召开2次专题学习会、3次全体会议、9次代表小组会议。在会上,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认真依法履行职责,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据统计,代表审议发言共计427人次,是发言人次最多的代表团之一。

  李茂停介绍,代表们还通过网络、视频、书面等方式接受媒体采访,讲好人大故事、人大代表故事和广东故事,全面展示广东团代表履职尽责的风采,充分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南粤大地的生动实践。

  ■链接

  广东团代表围绕节能环保、公共服务等话题积极建言

  呼吁建立健全家政服务业信用平台

  记者从广东代表团获悉,截至3月10日,广东团代表共向大会提交建议642件,他们聚焦节能环保、学前教育、家政服务、适老化改造等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

  关键词1 :新能源

  加快能源结构优化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广东团代表围绕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交多份建议推动加快能源结构优化。

  “我呼吁炼化行业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化分公司计划控制部主任王义东此前通过调研发现,由于炼化企业副产大量氢气,在氢的运输、销售等环节具备一体化优势,建议在氢能领域加大对炼化企业的政策和技术支持力度,推动新能源产业链加快布局。同时,他表示,要鼓励企业积极对接高校创新资源,深化校企在零排放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汕尾市五丰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质控部经理张丽表示,今年她提交建议,希望支持汕尾革命老区规划建设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在粤东地区做大相关产业,促进能源结构优化。

  关键词2:惠民生

  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范围

  会议期间,广东团代表围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交多份建议,不少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注意到,“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被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他建议,要大力发展“家门口”的普惠托育,发行幼儿园教育劵奖励多子女家庭,并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通过解决“刚需”来缓解家庭抚育孩子的后顾之忧。

  在“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方面,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院长程萍提出,应通过制定家政服务标准,提升家政服务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她建议,要建立健全全国家政服务业信用平台,构建包含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和红黑名单在内的数据资源共享平台。

  关键词3:适老化

  推广身份证与健康码信息互通

  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适老化改造也成为今年热门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天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毅经过调研发现,目前广东已开展居民身份证与健康码信息关联的实践,大大便利了老年人等群体出行,具有一定的借鉴推广意义。由此他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出台相关规定,在更多地区加快推进居民身份证和健康码的信息互联互通,实现智慧防疫与便民出行两不误。

  全国人大代表、大参林医药集团董事长柯云峰同样关注老年人使用手机遇到的问题。柯云峰建议,短视频平台可效仿青少年保护模式,设置老年人保护模式,帮助老年人过滤掉一些存在诱骗行为的内容。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