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 > 最新动态

“数”说2020广东人大工作

时间:2021-01-26 来源:广东人大网
分享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尽责,留下了一组难忘的数字:一年共加开5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决定22件,作出有关重大问题的决定1件;听取审议19个报告,检查1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1次专题询问,4项专题调研......
  数字展示工作最为直观,数字也折射出过去一年广东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履职尽责上的担当作为。
  5次
  人大常委会会议打破每两个月召开一次的惯例,一年之内加开五次,“非常之举”成为了加开常委会会议的代名词。
  55次
  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共55次党组会议114个议题进行传达学习。
  22件
  省人大常委会共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决定22件,作出有关重大问题的决定1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决定和自治县单行条例50件,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255件。
  193项
  民法典颁布后,常委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紧推进与民法典相关配套的地方立法工作,对民法典涉及的193项省的法规开展专项清理,修改和废止18项。
  19个
  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19个报告,检查1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1次专题询问、4项专题调研。
  898件次
  省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共同办理代表建议898件,办理群众来信来访4824件次,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全部办理答复完毕。
  858篇次
  中央、省级主要媒体和全国人大内刊登载反映我省人大工作的稿件858篇次。
  127项
  省人大常委会认真执行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全年纳入政治要件台账管理共127项,确保件件抓到位、项项落到底,按照严格、及时、全面的要求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向省委请示报告70件次。
  43854个
  阵地建设实现全覆盖,基本建成以镇(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主、村(居)片区联络站为辅的代表联系群众体系,组织各级代表115895人次进站接待群众232667人次,收集意见建议52741件,推动解决问题43854个。
  3859项
  县乡人大职能作用较好发挥,履职更加规范充实,815个县、镇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共票决出3859项实事项目交由政府实施,并加强跟踪监督,推动民生实事更贴民意、更好落地。
  1165人次
  邀请1165人次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参加常委会立法、监督等工作。
  82779名
  组织82779名五级人大代表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主题活动。
  1257人次
  围绕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专题组织1257人次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
  3场
  安排3场代表约见活动。
  865人次
  组织865人次代表参加学习培训,加强经费保障,提高服务代表水平。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