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 > 代表审议

代表分组审议“两院”工作报告,聚焦公正司法

时间:2021-01-27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这两份报告让我更加期待法治广东建设”“看到这些办案数据,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投资经营安全感十足!”……1月26日上午,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上,代表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展开热议。

  去年以来,广东法院新收案件279万件,审判质效持续上升;广东检察机关起诉各类犯罪近15.8万人,“四大检察”全面发展。在审议现场,代表们纷纷表示,“两院”要加大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力度,用功用心办好司法案件,用公正司法守望公平正义,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谈知识产权保护

  增加专业力量保障

  知识产权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20年,广东法院、检察院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两院”工作报告提到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引起多名代表的关注。

  法院检察院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上的努力,让省人大代表、广东新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外联总监何玉兰印象深刻。“这几年,惠州法检多次开展针对全市民营企业的大型‘法治体检’专项活动,为数百家企业把脉开方。”何玉兰表示,“法治体检”为企业及时预防化解法律风险,对民营经济是重要护航,希望能向更大范围推广。

  “法院工作报告提到,对恶意侵害知识产权案件全面试行惩罚性赔偿措施,这意味着,广东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法治建设已全面铺开。”省人大代表、民建惠州市委会副主委、广东伟伦律师事务所主任曾学智建议,法院检察院要强化对知识产权恶意诉讼的司法审查能力,及时总结知识产权案件处理经验,加强保护企业创新活力。

  省人大代表、中山市技师学院机电系主任胡旭兰认为,知识产权案件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设立知识产权法院,跨区域集中管辖专利等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自成立以来,案件量激增,近年出现了案多人少现象。另一方面,知识产权类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后,证据保全的路途较远,也增大了承办法官财产保全或证据保全的难度。因此,胡旭兰建议,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增加人员编制,尤其是增加证据保全、财产保全等方面人员,强化财产保全、行为保全、证据保全等临时保护措施的适用,提高司法保护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谈平安广东建设

  实施多部门联合信用惩戒

  2020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广东法院检察院如期完成任务,并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为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作出重大贡献。代表们围绕如何更好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建言献策。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们基层代表感觉变化很明显。”省人大代表、五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裕说,经济发展障碍扫除后,社会氛围回归风清气正,不少拖延的大项目得以顺利开展。他建议,不仅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还要结合社会治理、平安建设、普法教育等工作,从源头上掐灭黑恶势力滋长苗头,从根源上清除不法行为滋生的温床。

  省人大代表、新丰县沙田镇农办科员潘静雯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下沉到基层一线、广泛发动群众的做法点赞。“我走访调研很多乡镇,发现基层一大批黑恶势力及其背后‘保护伞’被依法严惩后,老百姓都纷纷叫好。”潘静雯说,铲除黑恶势力,不仅需要除恶务尽的打击,还需要激发基层治理智慧,才能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每到年关,都有恶意欠薪行为发生。”省人大代表、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永兴村党总支书记周浩辉在审议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表示,打击拒执犯罪,也是守护平安广东的重要一环,建议各级检察院加强与劳动监察等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联合信用惩戒,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被执行人转移财产、隐匿财产以及通过虚假诉讼、虚假仲裁等方式恶意规避执行的行为,不断提高执行威慑力。

  谈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固定开展法律进校园工作

  积极参与“防治校园欺凌”“护苗”“预青”等专项行动,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落实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制度,促进校园法治建设……今年“两院”工作报告着重提到了未成年人保护,让不少代表产生共鸣。

  “守护未成年人的成长‘净土’,这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省人大代表、韶关市第一中学校长朱庭通说,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祖国未来。近年来,广东有效预防和依法妥善处置学生欺凌问题,对青少年成长起到积极作用,接下来要将中小学生欺凌防治工作落到实处,让校方能及时求助司法机关解决校园霸凌等问题,通过法律力量,净化校园环境。

  “虽然法律进校园工作一直在开展,但还不全面,很多学生法律意识仍比较淡薄。”省人大代表,民革汕头市委会副主委、广东省粤东技师学院教学督导室副主任徐昱介绍说,有的学生利用自己掌握的技术帮别人做违法的事情,却浑然不知已触犯法律,建议进一步加强校园普法工作,增加法律教育课时量,让法律进校园工作开展得更实更细。

  省人大代表,骅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工会主席金春霞很认同这个观点,她认为法律进校园工作应长期开展,形成固定机制。“目前小学一年级已有思想政治课,法治教育内容也应该纳入课程内容,‘润物细无声’地帮助孩子们从小形成法治观念。”

  谈公益诉讼

  主动挖掘社会关注热点

  公益诉讼既是新增检察职能,也是民心工程,去年来,广东检察机关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挽回公益损失约4亿元,这个数字让代表们对公益诉讼有了更多认识。

  “环境公益诉讼还在起步阶段,检察机关对这方面的宣传要加强,不仅仅是宣传诉讼,还要进行法律知识普及,推进社会公众对环境公益诉讼的认知。”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环境资源委委员、广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环境规划所所长李志琴说,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支持和促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全省首个共建环境公益诉讼联合检测实验室也已落户广州,这对检察机关与环境保护部门深化合作,探索环境保护是一个新思路。

  李志琴认为,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固体废物防护的推动作用明显,希望不断通过个案办理,促使行政机关加强对辖区内同类问题的监管,全面落实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等法律制度,构建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协同审判机制。

  省人大代表、阳江市锦绣江南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林弋扬建议,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要主动挖掘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对损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违法行为介入处理,把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及时向社会进行宣传教育;同时,法院也要积极支持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双方形成合力,为建设诚信法治社会发挥更积极的力量。

  谈司法队伍建设

  建立案件审理周期监察机制

  如何加强过硬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法官检察官职业道德和业务能力?“两院”工作报告均在重点章节展开介绍,代表们也就强化司法队伍专业能力建设出实招、建真言。

  “打造‘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铁军,报告中这样的提法,让我对司法公正更有信心。”张裕建议,在提高司法队伍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的过程中,也要对基层法官检察官多一些关爱,比如完善与工作职责、业绩紧密联系的工资分配机制,以鼓励优秀人员向一线基层岗位流动。

  “司法队伍建设是实现司法公正的根本与保证,我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基层法院检察院高素质人才比较欠缺。”省人大代表、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耀钧建议,要关注基层尤其是欠发达地区基层“两院”的人才不足问题,进一步提升基层司法队伍的履职能力,加强招才引才聚才,避免发生人才断层。

  省人大代表、广东鼎湖山泉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木生关注司法队伍管理监督问题。他建议建立各级法院案件审理周期监察机制,针对超期案件实施预警,“这不仅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时间和成本,还能不断增强群众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的积极性,加快推动法治社会的形成。”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